不滿《勞動法》改革法案傾向保護資方,15萬名法國學生17日再度上街抗議,這是繼9日全國串聯大遊行後的又一行動,抗議學生與警察在巴黎傳出肢體衝突,數人被捕,學生放話,31日將再度上街給歐蘭德政府好看。

外電報導,社會黨籍的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領導的政府推出新的《勞動法》改革法案,引爆勞工怒火,形成執政危機。這項由勞動部長庫姆里(Myriam El Khomri)提出的方案,被勞工及主要工會認為內容傾向保護雇主,包括放寬解雇條件、限制勞資調解委員會津貼等,不僅勞工群起抗議,年輕學生也認為這項法案無助找工作,紛紛加入抗議行列,終於在9日引發全國串聯遊行的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網路上也湧入大量聯署,反對這項法案的超過100萬人,創下法國紀錄。

不過歐蘭德政府似乎沒有回應勞工與學生的訴求,主要學生工會再度於17日發起示威抗議,號稱有15萬人參與,學生手持標語高喊要工作,嗆聲「庫姆里,你完了」,直至晚間,情緒漸漸高昂的學生傳出與警察發生零星衝突。法廣之聲報導,在在巴黎13區Tolbiac大學區有5人被拘捕。

德國之聲報導,有消息傳出政府單位撤銷改革方案的部分條文,但此舉仍未獲得學生認同,這次抗議活動也造成超過100所的高中暫時關閉。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請學生仔細閱讀修改方案的條文,並強調沒有理由應該撤銷法案,不過學生並不領情,放話31日將再度上街示威,直到政府收回這項改革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