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首次公布「未來世代幸福指數調查」,結果台灣竟以80分超越亞太區的平均指數55.6,名列亞太區最幸福的國家。對此,總統馬英九6日開心表示,這個排名讓他對自己努力的成果很有信心。他也相信,如果能持續維持目前的和平繁榮現狀,2030年時,有可能讓年輕人成為最幸福的一代。

萬事達卡公布「未來世代幸福指數調查」(Next Generation Well Being Index),就亞太區17個國家社會現況和未來前景2大部分,預測2030年即將成為30歲的年輕世代的樂觀與悲觀程度,計算出幸福指數。結果台灣以80.0大幅超越亞太區的平均指數55.6,還領先已開發國家平均分數68.1,成為亞太區最幸福的國家。

此項調查是於2015年5至6月進行,共訪問來自亞太區17個市場中8,718位、年齡18至64歲民眾,對年輕世代進行樂觀和悲觀的指數預測。17國包括:台灣、泰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越南、香港、印尼、新加坡、印度、菲律賓、緬甸、孟加拉和斯里蘭卡。

對此,馬英九下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這個排名「讓我們對自己努力的結果,感到很有信心」。他還說,如果台灣能繼續維持,不管兩岸或亞洲的這種和平繁榮現狀,「我相信我們確實很有可能在2030年的時候,讓我們年輕人成為最幸福的一代」。

另外,馬英九也說,台灣跟加拿大關係友好,他上任後,台灣與加拿大實施青年打工度假協議,加拿大也給台灣免簽證待遇,觀光人數有所成長,為雙方帶來正面效益。

馬英九指出,我國與加拿大也已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談判,很快就可以簽署,也希望進一步啟動投資保障協議談判,並在此基礎上,再進行經濟合作協議研究,若能成功,兩國經貿關係可以獲得更大發展。

談到經貿議題,馬英九強調,台灣正積極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加拿大正是TPP的主要會員會,希望能協助中華民國加入,讓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