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馬英九總統發言指責極少數人忽略釣魚台鐵證如山的史實,矛頭暗指李登輝前總統。「極少數人」是文革式語言,近幾年隨着China訊息增多,大家漸漸耳熟了。如今馬總統湊起熱鬧來,令人擔憂十年後的台灣會有多少文革式語言呢。等到總統開始用「一小撮人」,那台灣在思想上被統的日子不遠了。我想台灣人不會容忍。

馬總統所謂「鐵證如山」,也是保釣慣用語言,其實假證如山。我經過研究,纔敢說此話,詳見鄙著日文多種。這裡單講最關鍵的台灣附屬島嶼的假證吧。

以釣魚台為台灣附屬島嶼,最主要的論據是康熙末黃叔璥撰《台海使槎錄》的一條記載:「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臺,可泊大船十餘。」其後約有十來種台灣方志陸續抄錄此句,成一系列,其中年代最晚的是西元1873年周懋琦《全台圖說》。

《全台圖說》的釣魚台,是3年前(西元2012年)馬總統親自翻閱史料發現的,經向媒體公布,海峽彼岸報導特別多,去年(西元2014年)12月,彼國官方釣魚島專題網站也把它列入。前不久還辦一次「周懋琦遺珍展」,《全台圖說》作者周懋琦成了China愛國英雄。

當時馬總統公布後,隨即把它收錄在「東海和平倡議」的附帶文件中。直到8月3日,馬總統投書《中國時報》,重申保釣立場,篇幅不多,僅僅舉了五種史料,《全台圖說》還躋身其間。可見它是馬總統的最愛。

馬總統日理萬機,難免疏忽。大家知道官方見解認為釣魚台屬於宜蘭,宜蘭舊稱噶瑪蘭廳。《全台圖說》講全台地理,內有噶瑪蘭廳條,記載其轄境「北至三貂」、「南至蘇澳」。因釣魚台位於三貂之北,自然不出現在該條中。總統「鐵證」變成「假證」。

該書先講清國境內,後講境外,釣魚台出現在境外的奇來、秀姑鸞、卑南覓條中。奇來即今花蓮市,北接蘇澳,西元1873年《全台圖說》成書時,尚未為清國所侵奪,所以書中說:「將卑南以北各社,全行收隸版圖,乃為善策。」馬總統親自找到清國宜蘭境外的釣魚台史料了。感謝總統。

雖然在境外,可地理上不是附屬島嶼嗎?很遺憾,從《台海使槎錄》到《全台圖說》,一系列「山後大洋」北面的釣魚台,並不能確定為目前尖閣諸島中的釣魚台。何以見得。

綜觀漢文釣魚台史料,大約可分三系列:

〔甲〕東渡航線的紀錄,從福建到琉球,中間的釣魚台是目前的尖閣諸島,在地理位置上大致沒有爭議。

〔乙〕單獨記載釣魚台,上下文不出現黃尾嶼、赤尾嶼及琉球各島,《台海使槎錄》、《全台圖說》等台灣方志屬於此系列,其地點位置不能確定。台灣附屬島嶼之說,全面依賴此系列。

〔丙〕台灣北方三島中或更西有釣魚台,出現在東渡琉球航線上。以明國鄭若曾《籌海圖編》(見圖2)、清國全魁《乘槎集》、周煌《海東集》、陳觀酉《含暉堂遺稿》四種史料為據。

丙系列中,嘉靖間鄭若曾《籌海圖編》將釣魚台畫在台灣北方花瓶嶼和彭加嶼中間,可能一時畫錯,但後來者對釣魚台的認知往往與此相一致。

乾隆中周煌《海東集》描寫東渡航程,依次是雞籠山、釣魚台、花瓶嶼、中外分界、黃帽(黃尾嶼)、赤鱗(赤尾嶼)。釣魚台在花瓶嶼之西,與《籌海圖編》同,應指台灣北方三島之一,不是尖閣釣魚台。

乾隆中全魁,與周煌同赴琉球,所著《乘槎集》(見圖3)有〈泛海抵中山〉詩凡十四首,中山即琉球。其中第五首離開大陸,第六首遙見釣魚台。第七首云:「靈風盡日大旗多。」意思是終日好風,扯滿大帆,飛速長驅大洋。第八首夜過溝水,望而不見。第九首懷疑望見黃尾嶼、赤尾嶼。

從第六首望釣魚台,到第九首疑見黃尾嶼,中間距離遙遠,而現實中的兩島卻相去甚近。我們不得不推測,全魁的釣魚台是台灣北方三島之一,與同行的周煌一樣,不是尖閣釣魚台。

道光中陳觀酉也曾東渡琉球,所著《含暉堂遺稿》卷二〈琉球雜咏〉云:「釣魚台過問花瓶。」過了釣魚台,才問起花瓶嶼。這個釣魚台也在台灣北方三島之中,與《籌海圖編》相同。

以上四種為丙系列。甲系列是尖閣釣魚台,丙系列是台灣北方三島之一,要判定乙系列的地點,至少有甲丙兩種選擇,不適合拿它作國際法劃分領土的根據。

光緒初方濬頤《二知軒文存》卷21〈臺灣地勢番情紀略〉云:「雞籠山陰有釣魚嶼者,舟可泊。」這條記載既承乙系泊舟之說,又承丙系位於基隆正北,表明方濬頤把乙丙兩系看做同一系列,都不是尖閣釣魚台。雖晚於黃叔璥150年,卻早於我輩140年,馬總統須先否定方濬頤的見解,才有資格討論尖閣釣魚台是否為台灣附屬島嶼。總統所謂「極少數人」者,難道包括鄭若曾、周煌、全魁、陳觀酉、方濬頤等人在內。

如今東海晴朗,浪頭獨高。有朝一日萬一解放軍登上釣魚台,歸為己有,那幾乎把台灣圍過來一半了,危及台灣安全不是說著玩的。希望馬總統為台灣考慮,不要只管在學術歪曲上下功夫。

作者:いしゐのぞむ(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講授漢文,研究釣魚臺古史。)

錄自明國鄭若曾《籌海圖編》〈沿海山沙圖〉,收於《四庫全書》。圖:いしゐのぞむ提供。   

詩中吟詠東渡琉球航線,釣魚台疑似位於台灣北方三島中,然後靈風盡日,遠涉大洋。見《熙朝雅頌集》卷79全魁《乘槎集》。嘉慶9年序刊本,日本國立公文書館藏,いしゐのぞ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