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會盡一切努力,包括相關修法,卸任元首有公然喪權辱國的言論,不能享任何禮遇。對此,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27日表示,為了選票而打擊特定政敵,是因人設事的政治操作,將挑起社會對立。她也諷刺,國民黨是否也要處理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的退役將領,因為這「更加喪權辱國,不也應該剝奪所有退休俸?」

針對李登輝在日本稱「釣魚台是日本的」,賴士葆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每年提供李登輝近1千萬元的禮遇金,他不滿李登輝到日本發表「喪權辱國」言論,並認為台灣人民稅金不該繼續給李。「李登輝要禮遇,請他去日本,接受日本禮遇。」

對此,苗博雅認為,因人設事的政治操作無法解決問題,只會挑起政治惡鬥,因此反對這種做法。

同時,苗博雅指出,部分退役將官退休後登陸中國,公然高唱統一論,不僅喪權辱國,更嚴重打擊軍隊士氣,也有國家安全疑慮。如果國民黨要以李登輝喪權辱國為理由取消禮遇,也應該一併處理公然提倡統一的高階退役將官,才不會有雙重標準。

苗博雅說,國家財政困難,公職退休後待遇固然應該檢討,但通盤制度改革才是正道。針對個案因人設事,只是騙選票的政治操作,無法解決問題。若將來政黨輪替,執政黨又針對卸任的總統馬英九量身打造特別條款取消禮遇,豈不是徒增政治紛擾。

苗博雅強調,卸任元首若涉及不法,就該交由司法機關調查,照制度走才是法治國家。立委應該專注在整體制度改革,而不是針對特定政敵搞小動作,才不會辜負選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