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史記文化出版社的歷史教科書是「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的統戰宣傳」。該教科書在目錄將課綱中定義的「當代台灣」時期改稱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地區的治理」,書末附錄更把鄧小平南巡、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等事件列為「本國史」。

史記出版社去年才加入高中歷史教科書出版行列,當時在書中描述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造成台灣社會撕裂與對立,嚴重影響社會的整體發展。」種種說法引發爭議。

對此,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1日指出,史記文化出版社負責人鄭旗生是兩岸統合學會的執行長,編撰委員邵銘煌則是前中國國民黨黨史館長。史記今年度出版的歷史教科書,雖然將批評台獨的內容刪除,卻在書末附錄的大事記中,將元朝以後的中國歷史與台灣歷史同歸為「本國歷史」,並細分成大陸地區跟台灣地區,內容包括鄧小平、胡錦濤等人出任中共總書記。

賴振昌表示,書中批評前2任總統的外交政策,卻以2頁篇幅描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兩岸分治」等概念。他痛批,教育部口頭尊重各版教科書編撰內容,但這些內容都是少數學者的主觀想法,不應作為教導學生的教科書內容。

副總召葉津鈴也質疑,鄧小平、胡錦濤事跡何時也變成本國歷史?為何教育部教科書審核小組能可以通過這樣的洗腦教科書?

此外,史記的歷史教科書也在描述228事件時,寫道「使得台灣同胞對重回祖國的嚮往,逐漸發生變化。」也被台聯黨團質疑用字遣詞充斥大中國思想。

台聯黨團指出,該書末附錄更把鄧小平南巡、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等事件列為「本國史」。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