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手搖飲料店都陷入農藥風波,食藥署查驗市售連鎖手搖飲料業者,公布目前至少有32家不合格,而最新的名單中,休閒小站的紅茶也遭驗出芬普尼超標,但這批紅茶的來源,竟是知名的天仁茗茶。對此,天仁茗茶5日表示,會申請複驗,消除消費者的不安。

食藥署公布最新茶飲不合格名單,除了已知的英國藍、舞茶道、玉裕食品、3點1刻、初鹿牧場洛神花、咖啡弄、Dazzling Express蜜茶飲品外,貴婦下午茶玫瑰夫人的玫瑰夫人茶、原沏鮮泡茶的鐵觀音、Mr.Wish的紅茶、喬治派克的紅茶也都被驗出超標的芬普尼,或不得檢出的納乃得。

此外,休閒小站的紅茶也檢出芬普尼0.003ppm,超出0.002ppm的標準,而休閒小站的紅茶,則是來自於天仁茶葉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天仁茗茶。

天仁茗茶上午發出聲明指出,紅茶原料是配合休閒小站公司需求提供,並在2014年12月經檢驗合格入倉,未來將會對主管機關所抽驗的商品進行確認。並依照規定進行自主管理,同時將提出複驗申請,消除消費者的不安。

天仁茗茶說,公司自2004年起就訂定茶葉原料逐批檢驗的採購政策,這2年的檢驗都有合格,未來將以更高、更嚴格的標準自我要求,期盼能與主管機關、業界朋友共同創造台灣茶葉、茶飲更健康的消費環境。

食藥署聯合地方衛生局展開「市售連鎖手搖飲料業者稽查專案」聯合稽查,查核680家業者,抽驗362件茶葉原料或產品,有160件合格,尚有170餘件還在檢驗,預計1到2週內會有檢驗結果。

而食藥署目前仍在檢驗抽驗362件茶品,共162件合格,32件有農藥問題,其餘則仍在檢驗中。食藥署說,現在已針對4大茶類進口國(越南、中國、斯里蘭卡、印度)實施逐批查驗6個月;也對品名有「茶」的4大進口國(德國、中國、摩洛哥、斯里蘭卡)輸入產品,實施逐批查驗6個月;至於品名有「玫瑰」者,實施逐批查驗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