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為主的桃園機師工會以工時、休時不合理,提出勞資爭議協調,因無法與華航無法取得共識,26日舉辦罷工投票,670位會員有約9成、共596名投票贊成罷工,為國內首次有航空公司員工取得合法罷工權。機師工會表示,5月中旬與華航會談若沒有滿意結果,將行使罷工權。

機師工會於去年5月成立,主要成員幾乎全為華航機師。1年多以來,為維護會員權益,多次要求華航改善工作環境,避免國籍機師大量流失,危及飛安,但華航均以機師工會為外部工會為由,遲遲未表達善意。今年3月初,機師工會就其爭取之部分訴求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但因華航未能提出足夠善意的回應,導致調解案未能成立,因此,機師工會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之程序發動投票。

勞資爭議投票於4/9至4/25於機師工會會址進行,大多數會員散居各地,且期間還必須執行國際飛行任務,但最後仍然有高達近9成的會員專程前往投票,參與情況相當踴躍。

罷工投票結果26日出爐,670名會員有598人進行投票,其中596票均同意罷工,另2張為廢票。這也是國內航空公司員工第1次以合法方式取得罷工權。

機師工會27日發出聲明表示,本週四(30日)的理監事會將就後續罷工期程進行規劃,但罷工權最後的行使將視5/11與華航最後一次會談的結果決定。屆時華航管理階層若未能提出令會員滿意之答覆,便將進行國內航空界首次的合法罷工。

對此,華航則表示,公司一直持續與工會協商,也預計在5/11跟工會協商時,提出具體回應方案,為維護旅客權益,華航會以最大誠意協商和提出善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