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23日協商加薪4法,社會民主黨多位立委參選人上午在立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加薪4法只是虛晃一招,勞動部表面上把單週工時縮短為40小時,卻將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每月工時不變上限仍為214小時。中正文山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痛批,「根本一模一樣,是把人民當成不懂加減乘除的猴子嗎?」

社民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質疑,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藉由減稅來加薪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以前各種針對特定個人富人或團體企業減稅救經濟的政策,都是以減稅之名以行支出之實的「稅式支出」,長期已造成難以估計的國家財政隱藏性支出負擔。

呂欣潔痛批,勞工的薪資本來就是資方必須負擔的成本,「減稅加薪」是濫用國家稅收來替雇主老闆規避雇主責任,變成「全民為財團資方買單」。況且目前台灣的營所稅才17%,與其他國家比較,已經是非常低的稅率,所謂的「加薪減稅」,對經濟根本沒有幫助。

苗博雅直言,勞動部版本表面上縮短工時,假意捍衛勞工權益,實際上,卻想提高加班上限來暗渡陳倉。依照現行法規規定,雙週工時84小時,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每月工時上限為214小時。勞動部提出的草案,表面上把單週工時縮短為40小時,卻將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每月工時不變上限仍為214小時。「根本一模一樣,是把人民當成不懂加減乘除的猴子嗎?」

而勞動部長陳雄文曾表示「加班工時變長是變相加薪」,苗博雅更批評是「晉惠帝心態」,資方違法不付、少付加班費早是業界常態,把正常工時偷渡至加班工時,勞工更領不到該有的薪水。苗博雅說,一個國家的勞工,若只能不斷爆肝加班才能維持生活所需,政府應該感到十分慚愧。

社民黨全國委員伍維婷則說,政府應直接依照GDP成長的水準,調高基本工資達成分配正義;全面實施週休二日,不應增加加班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