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日三澤基地所屬的兩架F-16戰鬥機,昨(15)日中午過後沒多久,緊急降落青森機場,2名飛行員平安無傷。這是繼本(4)月1日美國海軍F-18迫降台灣台南機場、同月7日美軍機迫降韓國全羅南道務安國際機場後,又一起美國軍機迫降事件。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5日晚間報導,昨日中午12時30分過後,美軍駐紮在日本本州北部、青森縣三澤市的三澤空軍基地,其所屬的2架F-16戰鬥機相繼迫降在青森市大谷的青森機場的跑道上。根據青森機場管理機關表示,戰鬥機由1人駕駛,機上2人均未受傷。

青森機場的跑道並未關閉,但原定該時間起飛的國內線及國際線班機有3班次因此大約晚30分鐘起飛。

面對青森縣的詢問,最先迫降的戰鬥機飛行員表示:「訓練的飛行途中引擎發生了漏油的障礙。」根據縣方的說法,飛行員表示,迫降是為了確認是否真的發生漏油的現象;另一架戰鬥機則沒有機體異常狀態。

發生問題的戰機就停在距離跑到最近的滑行道,美軍三澤基地的相關人員正在詳細地檢查引擎狀態。

根據韓聯社7日報導,韓國時間7日下午3時27左右,一架美國軍機因使用的燃料外洩,在韓國全羅南道務安國際機場緊急降落,據稱外洩的燃料為有毒物質「聯氨」。

根據新頭殼1日報導,台南航空站表示,1日下午1時19分有2架美軍F-18戰鬥機緊急迫降台南機場。國防部也證實,其中1架F-18疑似引擎出現異狀,才會迫降台南機場。由於空軍443聯隊無法獨自維修F-18,因此僅協助軍機迫降。

另外聯合報2日引述軍事史達人高智陽指出,五零年代台南空軍基地內即設美軍基地,美、蘇冷戰時期,台南美軍基地曾有兩架F-4幽靈式戰機全天候待命,如有緊急狀況,可吊掛戰術型核彈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