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台灣指標民調公布了最新的政治人物好感度調查,副總統吳敦義的好感度22.2%,在所有政客中僅勝過馬英九,立刻成了政論節目裡主持人及名嘴們消遣的對象。

根據次日的《自由時報》報導,在壹電視彭文正與李晶玉主持的《正晶限時批》節目裡,財經專家汪潔民說,他替吳敦義感到淡淡的哀愁。雖然吳最近沒什麼聲音,但其實都在拜訪各大樁腳;根據統計,過去幾年動用公家車輛最多的就是吳,看得出他「真的很想做什麼事情」,但民調顯示,連泛藍民眾都不支持他。

主持人彭文正也說,他要幫吳敦義講幾句話,其實吳敦義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點像,就是喜歡亂講話。可是柯民調愈來愈高,吳卻愈來愈低。這時資深媒體人王時齊補充:「兩個都是白色的力量喔!」但另一名媒體人徐嶔煌指出,一個亂講話是唬爛,一個亂講話是講真話,兩個不一樣。

其實名嘴們說得也對也不對,應該說柯文哲與媒體還在蜜月期裡,但吳敦義卻是早已過了賞味期的政客。想當年吳敦義擔任《中國時報》記者,由於深諳媒體操作,轉場擔任2屆台北市議員,再擔任2屆南投縣縣長,再擔任一屆高雄市官派市長。1994年首次省市長民選,他還打敗了民進黨提名的張俊雄,而且是大勝11萬票。

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媒體的造神毀神就像地球自轉一樣,沒這麼容易停下來。如今吳敦義會被眾人嫌棄,就是跟其他那些「不學卻有術」的政客一樣,起初拜媒體之賜而扶搖直上;可是一旦媒體捧著捧著累了、煩了、膩了,政客白癡、白賊到白目的「三白」真面目,就會被一步一步的公諸於世。

吳敦義從媒體上的政治金童,淪為他聽到就會震怒的「白賊義」,起源並非什麼黨外媒體,侕是戒嚴時代就與《中國時報》較勁多年的《聯合報》。1994年吳敦義在解嚴後首次民選高雄市長的大選中獲勝,隔年卻為了沒有照「默契」安排前市長王玉雲的兒子王志雄出任副市長,讓王玉雲聲淚俱下的開記者會,痛罵吳敦義為「白賊義」,並宣稱從此絕交,媒體就常用「白賊義」這個不雅的綽號來消遣他。

2011年7月,吳敦義聲稱:「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是國民黨內黑金問題最嚴重的階段。」媒體拿這句話去問李登輝,他就反問大家:「想想吳敦義的外號是什麼?」吳敦義則氣憤回應:「罵我那3個字的,是掏空台灣中興銀行7、8百億,最後一家3口都被通緝,逃亡海外不敢負責,最後病死異鄉的王玉雲老先生,我不希望李前總統也學王玉雲老先生,學的那麼快。」雖然吳敦義與李登輝都沒說出「白賊義」這3個字,但所有台灣人卻都聽得懂。

到了2011年9月27日,《聯合報》報導吳敦義到總統府參加「中央機關全面開放無線上網」記者會,在與媒體會前寒暄時提到副院長陳沖、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等人的名字都很有武俠味,會讓人聯想到如令狐沖等小說人物。現場媒體反問吳敦義自認是誰?吳敦義以台語回答自己是「賣菜義」,不料,《聯合報》隔天就報導「吳敦義自嘲:我是白賊義」。

「賣菜義」是在歌仔戲「狸貓換太子」中,宋真宗時東宮李娘娘遭西宮劉娘娘陷害,不但自己剛生下的太子被換成狸貓,還差點被太監郭槐放火燒死。李娘娘僥倖逃出宮中後,被市場的菜販「賣菜義」收留,並奉為義母,日後賣菜義還找包公替李娘娘伸冤。所以「賣菜義」在台語裡是形容一個人憨直忠厚、熱心助人。吳敦義在怎麼笨,也不可能說自己是「白賊義」。因此他去函請《聯合報》更正,但《聯合報》並未回應。

吳敦義被《聯合報》誤認是「白賊義」就已經夠慘了,但「白海豚轉彎事件」,就完全是吳敦義說話說得太快太滿,讓媒體得以大做文章,也大家相信他恐怕不只是白賊,似乎還有點白癡。

2010年7月,國光石化要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岸的濕地填海造陸,但環保團體認為這會阻斷瀕臨滅絕的白海豚洄遊路徑,危害已剩不到100隻的白海豚之生存空間。但因政府用台大生科系教授周蓮香的研究背書,認為國光石化填海造陸不影響海豚生存,進一步加快環評審查程序。但環保團體認為周教授的報告並未受國際期刊認可,不該為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定義為瀕危的白海豚代言,要求政府在調查研究完整前停止開發。

在環保團體的抗爭下,吳敦義竟說:「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了,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這段「白海豚會轉彎」的言論,引來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痛批:「吳揆不懂白海豚,不了解環保,胡扯海豚轉彎。」

7月10日吳敦義再次解釋:「我沒有說會轉彎,而且我不是海豚專家,這件事只是引述,可以成為課題,不是我發明的。以常識來看,海洋公園裡的海豚如果不會轉彎就會撞到池壁,因為海豚該轉彎就會轉彎,所以不會撞到池壁;如果所有的魚類都不會轉彎,那捕魚就很簡單,不需要衛星探測,因為只要在魚的路徑前面捕魚就可以一網打盡,所以用常識就知道魚也會順應環境。」

學者楊鴻嘉則說:「海豚的確很聰明,不過野生動物也有自己的性格,人類不一定能夠馴服得了,更何況台灣海峽又不是水族館,人類怎麼可能會想像、自己可以訓練白海豚乖乖聽話。何況填海造陸導致沿海的小魚消失,白海豚的食物來源斷絕,國光石化完工後,小魚都沒了,還能有白海豚訓練嗎?」

然而白賊也好,白癡也好,吳敦義都還能辯解,這不是他說的,或他說的不是這意思。但到了白目,他就難以狡辯了。其實台灣從兩蔣至今,歷任總統只要一開口說話,總能讓聽到的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但大家在不耐總統們的屁話時,千萬別忽略另一件事,那就是台灣歷任總統們雖然都以說屁話為樂;但真正能把屁話說到登峰造極的,其實副總統的功力,往往還遠遠在總統之上。

2013年7月10日,吳敦義出席以販售大學用書聞名的三民書局60週年歡慶會,就當場示範了政客說屁話的功力。他不斷感謝「三民書局發揚三民主義精神」,這已經不是傳說中的「白賊義」或「白癡義」了。來慶賀也不先做點功課,搞得賓主皆尷尬,這根本就是「白目義」了嗎?

1953年7月10日,劉振強(圖中)和兩位好友柯君欽(圖右)、范宗仁(圖左),各出5千元合資在衡陽路上創立三民書局,「三民」就是代表「三個小民」之意。幾年後柯君欽與范宗仁對出版已無興趣,自動把股權讓渡給劉振強,之後就靠他獨力支撐,把三民書局變成以出版大專用書聞名的出版社,還在重慶南路與復興北路上,分別設立規模龐大的門市。

三民書局跟吳敦義口中那個金光黨的騙術教科書《三民主義》,完全沒半點關係,但吳副總統卻硬要將白的說成黑的,這是比白賊與白癡更惹人厭的「白目」。不過這種「白目」的副總統,絕非藍營專利,綠營照樣也不遑多讓。

2001年我因編輯南非武官卓懋祺的回憶錄《真愛》,邀了卓懋祺一家3口來台,因而一起受邀參加了第1屆國家早餐祈禱會。結果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來到會場,也是搞出一大堆不知所云、像是念力、集氣之類的的「訓誨」。專程到基督教的場子裡弘揚佛法,這種「白目」的副總統也不容易吧?

全世界除了美國與台灣,有副總統這種制度的國家並不多。想想看,這還真是人性的挑戰。一旦總統「因故」不能視事,副總統就能登基為王。為了擔心篡位,任何人當總統,當然也就只能從白賊、白癡與白目的「安全名單」裡挑人了。

所以,即使支持度不到9%的馬總統,我還是很佩服他的「高瞻遠矚」,能夠效法陳前總統,在千萬人中取一怪咖,挑出這樣集白賊、白癡與白目於一身的副總統,從此就可高枕無憂,再也不必擔心自己被罷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