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1日公布未來將於民眾集會抗議現場劃設「記者採訪區」和「媒體聯絡人」,理由則是要保護記者的人身安全及採訪權,卻引發各界強烈質疑限縮新聞自由,北市警昨天表示,「採訪區」將暫緩實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上午也表示,將來在群眾運動中,警察會有明確標示、編號,但相同的,記者也須穿採訪背心、戴證件,但是不會劃定固定採訪區。

針對北市警1日公布未來將劃設「記者採訪區」和「媒體聯絡人」一事,柯文哲昨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他認為這不符合新聞採訪自由也不可能執行,甚至直言「這是很笨的政策,我不曉得台北市警察局會想出這麼笨的政策」。

柯文哲上午也對此事公開說明表示,北市警只是丟出一個議題,但是後來已經修正,將來在群眾運動中,警察會有明確標示、編號,萬一有警察打人,就可以很明確辨認是誰;但是同樣的,基於對等原則,現場記者也需要穿採訪背心、戴證件,但是不會劃定固定採訪區,至於實際執行辦法,北市警正在重新擬定。

北市警1日公布《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表示已跟台灣記者協會等團體開過多次協調會,並於會中達成共識,未來將在集會遊行場地規劃「媒體採訪區」與「意見表達區(抗議區)」,並在現場配置「媒體聯絡人」,作為警方和媒體溝通、協調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