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去年針對台北市的警察開辦首都勤務加給,但去年底檢討後發現不盡公平,因此停辦,卻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反對。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今(3)天表示,將會盡快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討論,研擬對全國警察都適用的勤務加給措施。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警勤加給試辦1年後決定不續辦,內政部應儘速研擬更完整制度;中央與地方溝通方式有可以檢討之處。



雙北市因陳情抗議、維安狀況多,警察勤務繁重,許多員警申請外調,為解決並降低都會區員警大舉請調外縣市狀況,內政部警政署從去年開始試辦「警勤加給勤務繁重加成支給」,不過,警政署去年底宣布從今年起停止試辦。

新北市長朱立倫對停止試辦警勤加給指出,大台北地區員警的負擔遠大於其他地區,不應該「不同工同酬」。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警勤加給的錢是台北市編的預算,「奇怪,我要花錢給警察,內政部還不同意」。



對於停止試辦警勤加給,孫立群晚間受訪表示,原本是試辦1年,經過檢討後,決定不再續辦;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方式有可以檢討之處。

他說,全國8萬多名警察有其辛苦之處,內政部應儘速研擬更完整的制度,中央與地方溝通方式有可以檢討之處。



陳純敬上午受訪也說,以行政區、都會區或偏遠地區做為核發勤務加給的標準並不公平,內政部希望改為按照實際工作負荷的輕重發放,檢討後決定停止試辦的方向不變;警政署考慮以發放超勤津貼的方式,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討論,儘速擬訂都會區警勤加給新辦法,解決不公平現象。



陳純敬指出,警政署會儘速訂定一體適用的辦法,不只規範首都警察,因為6個直轄市都面臨行政轄區大、都會與偏遠地區警局工作量不同等類似問題。



陳純敬表示,應該要有比較公平的辦法,才不會造成勤務沒那麼多的人,也能領同樣津貼的不公平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