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代言的金衛TDR於2011年在台發行,並向我國銀行聯貸30億,卻無提供擔保品。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4)日坦承,近期倒了我國銀行共50億的中國旭光及中國索力,同樣並無擔保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痛批,我國公股銀行貸給中國企業共559億,光旭光跟索力倒債的金額就佔10分之1,「是嚇死人的高啊!」

吳秉叡下午在立法院中指出,金衛TDR在2011年來台發行,共發行了11萬6千20張,9萬張公開發行,2萬多張是圈購,到目前為止,金衛已賠掉投資人4億多,而且找我國銀行聯貸30億,同樣只有找子公司聯保,沒擔保品。他也詢問,中國旭光倒了我國銀行32億台幣、中國索力倒了18億台幣,這2家有擔保品嗎?

對此,張盛和回應,索力有德國上市母公司跟負責人做連帶保證,沒有擔保品,而旭光也沒有。

吳秉叡追問,這些中企不需擔保品,我國的授信標準究竟是什麼?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解釋,現在公股銀行貸給中國企業共559億,銀行主要是看該產業未來發展的情況、提供的擔保品、還有經營者等。

由於曾銘宗日前曾稱,目前全體國銀對中國曝險額約2兆元,其中1280億元貸放給中企,逾放比僅0.24%,仍在可控制範圍內。對此,吳秉叡不滿表示,現在索力加旭光就50億了,對中國的曝險已達10分之1,曾銘宗的算法有問題。他也強調,即使不是公股銀行,而是民間銀行被倒,難道政府會放給它倒嗎?曾銘宗則回應,金管會最近正在強力的查緝,盼透過這些少數個案能借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