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洩密案引發各界爭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22)日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不管張顯耀之後會不會起訴,外界都要他負責,因此他絕對會負起應負的責任,若張沒被起訴,他也願意公開向張道歉。不過,王郁琦也強調,若張顯耀真的沒被起訴,不就證明當初他給張一個董事長職位是合適的?

王郁琦今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由於張顯耀案備受關注,許多立委的質詢重點也放在此處,不過,王郁琦大多僅回應,「此案已接受司法調查,無法多做說明」,讓不少立委抱怨,找王郁琦來,卻連何時接獲檢舉資訊、調查局何時掌握洩密情資等都不願說明,那王來報告有何意義?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時也質疑,政務官任命前為何沒有安排忠誠查核機制?王郁琦回應,這是國家制度面的問題,但他徵詢3位副主委後,他們4人都願意自願送到調查局做特殊查核。王郁琦也在會中休息時受訪表示,他們已經填好忠誠查核的表格,很快就會送出資料。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詢問,當初王郁琦為何推薦張顯耀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王郁琦也很快回答,是因為「合作愉快」,他還說,之後推薦林祖嘉接任副主委,也是因為合作愉快,讓邱議瑩質疑,難道只要合作愉快就能當副主委?

另外,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質詢下,王郁琦表示,他當初會給張顯耀一個過渡性的職位,是因為要給他一個公平說明的機會;至於若張沒被起訴能不能回陸委會,一切要看長官的安排。他也指出,外界不管張有沒有被起訴,都要他負起責任,「我願意負起該負的責任,若張顯耀沒被起訴,我也願意向他公開道歉。」但他也說,若張真的沒被起訴,不就代表他給張董事長職位是合適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