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進行朝野協商,如無意外,下會期將提前在12日開議,但此舉並未影響到行政院長江宜樺率閣員爬玉山的決心,政院「踩線團」已於昨日返回,玉山團也已開放閣員報名,預計9月20、21日成行,而江宜樺今(1)日下午和媒體茶敘時,也證實確有該計畫,如果時間來不及,將於19日晚間先抵塔塔加,21日凌晨3時上玉山,預計5時左右登頂。

由於屆時將會與立院的施政總質詢衝堂,所以政院特別將玉山行安排在週末假日,至於是否仍會因此惹議?政院官員表示,就算是在總質詢時間內,也不能阻止江內閣在假日爬玉山吧?而且怎麼做都會有人罵,就不要想這麼多了。

這是江宜樺繼在內政部長任內玉山攻頂後,再度挑戰,而過去前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也曾宣示要登玉山,但均因安全顧慮未能成行,因為國安局曾履勘玉山路線發現,除了高山天氣變化太大外,再加上登山路段地形陡峭、高山氣流強勁且不穩,直升機無法起降或滯空進行吊掛救援,萬一有人身體不適或受傷,直升機將難以及時抵達現場救援。

但對江宜樺而言,在行政院長任內再登玉山,一直是他從今年2月就掛在嘴邊要達成的目標,也被外界解讀為象徵將再登政治高峰;江於7月還曾帶閣員先登七星山,牛刀小試一番,如今「玉山行」總算初具輪廓,預計在21日凌晨5時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