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軍中下士洪仲丘命案所引發的重大抗議,民進黨今(22)天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6號報告,其中有2位備役高階軍官認為,白衫軍運動是民進黨網軍動員的;對此,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這只是其中的2份意見,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退役高階軍官願意跟民進黨對話,甚至還有現役「相當高階的」跟民進黨討論中科院如何改善,這個都是國軍與民進黨的進步。

去年7/4,軍中下士洪仲丘命案發生,引發2波重大抗議活動。7/24,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在中常會,也要求黨智庫的國防政策諮詢小組,擴大現有退役軍官諮詢管道,推動軍務維新運動。召集人陳文政隨後邀請軍中現役或退役等46位人士及洪仲丘案義務辯護律師李宣毅等人給予建議,並於今天發表「新世代的軍人」報告。

不過,收回的意見裡,包括政戰D姓備役上校指控,「國軍是國家的軍隊,不是屬於某個政黨的黨軍。貴黨為支持洪案受難者,並打擊執政黨無能而大動員遊行抗議」。

陸軍D姓備役少將也指出,「募兵制不可行。最近1985聯盟的白色運動,是民進黨的網軍所製造與鼓動出來的,這件事情已造成年青人不可能走向軍中,接受招募」。

對此,陳文政表示,當初找46位人士建議時,都承諾過「原文照登」,對民進黨的批評,他們也都不會修改。他說,民進黨敞開大門,不能老是只聽一些好的,即便這種批評的聲音不正確,也樂意聽到,但「民進黨沒有那個本事或網軍串聯上街頭去」。

陳文政表示,軍中的制度、文化,絕非一時可以改變。以造假文化為例,從高裝檢到洪仲丘事件很多都有造假。例如,軍中業務量遠遠超過個人負擔程度,所以只好造假了事,所以,民進黨這次發表的藍皮書必須明確指出,要精簡國軍的行政業務量。

陳文政表示,軍隊不一定反民主,軍隊國家化過程中僅僅10幾年就達成了,沒有產生軍事政變。例如在性別平等上,國軍可能是東亞的典範,雖然還有一些不良事件發生。只是社會的進步比軍隊還快,不是軍隊沒有進步。

吳釗燮表示,這個批評僅是回收46份問卷中的2份,不能說軍隊充斥反民進黨文化。他說,不管是現役或退役的國軍將領,以前從來沒有踏進民進黨中央黨部討論國防議題,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退役高階軍官願意跟民進黨討論;甚至有現役「相當高階的」也跟民進黨討論中科院如何改善,這都是國軍及民進黨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