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在野黨提出《選罷法》修法,欲讓獨立候選人也能參與監票,此案也獲得內政部、中選會支持。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30)日在內政委員會拍桌痛罵,這項修法早不修晚不修,現在因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抱怨,立院就要繞著他轉,「這叫柯文哲自肥條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召開會議,討論《選罷法》第59條修正條文草案,針對這項修法,內政部長陳威仁及中選會副主委劉義周都表示,選舉就是要公平,所以支持這項修法,讓所有候選人都有監票的機會。

不過,蔡正元質詢時則不滿表示,全台有將近15000個投票所,若1名監票員要付1500元,就要多付2千多萬,「可以買多少牛奶給小孩吃啊!以為這個錢不重要嗎?」對此,劉義周無奈地說,「事實上不會15000個都加啦」。

接著,蔡正元又質疑,從2007年修法到現在,明明有許多縣市都出現無黨籍候選人,這些候選人都不能派監察員,以前有人抱怨選舉不公平嗎?蔡正元抨擊,既然沒人抱怨,表示選舉很公正,但為何今天有這項修法案,「我們老實講,大家講什麼公平公正,大家都在說謊,因為柯文哲的要求,大家才配合他,這叫柯文哲自肥條款!」

講到柯文哲,蔡正元改幫之前也有意參選北市長的綠委姚文智抱不平,他強調,姚文智在市政上比柯優秀多了,「那個3D我看了都很動容」,但民進黨制定辦法讓姚不能選,他們要繞著柯文哲轉就算了,為何立院也要配合柯?「國會尊嚴在哪裡啊!」

蔡正元也不斷炮轟支持修法的劉義周,他痛批,「你根本就在說謊,你就坦白說你想配合柯文哲嘛!」劉只好趕緊澄清,「沒有,我們和柯文哲不認識」;但蔡正元仍繼續批評,修法要適用也是下一屆才開始,哪有柯文哲抱怨了就要配合,講到激動處,還拍桌大罵,「我就是反對!」

對於無黨籍候選人不得監票,蔡正元則反嗆,無黨籍的總統候選人想參選要聯署,還得附上身分證,「這不是對無黨籍候選人很不公平,一起取消啊!」另外,蔡還提到割闌尾活動,「我是所謂的割闌尾第1名,我跟你說我不怕啦!」他抱怨,國民黨之前要修法,讓民眾罷免立委連署需附上身分證,但因民進黨霸占主席台而喊停;蔡又拍桌痛斥,「那個案子可過這個案子不能過,笑話!天大的笑話!我們尊嚴何在?」

最後,蔡正元還不忘再罵柯文哲,「柯最常講的就是大便2個字,我們沒必要聞他的味道」,他批評,這項法案早不修晚不修,現在才講,「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