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繼監察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驚險過關後,27名監委被提名人中,前食藥局局長康照洲、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彬、北市府副秘書長薛春明、現任監委程仁宏、現任監委余騰芳、現任監委沈美真、現任監委李炳南、總統府國策顧問范良銹、康寧大學講座教授施鴻志、北醫藥學院教授王惠珀皆未通過投票,而日前退出監委審查的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也沒通過,共11人被刷掉。

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自公布以來即備受爭議,除了續任監委被質疑績效差,其他被提名人則遭點名為酬庸,並且多具有國民黨籍、或身任國民黨智庫,政治立場明顯。而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則因家族投資的蜜月灣案惹議,月中宣布退出監委審查。

經過近3小時的開票,不少監委被提名人未通過投票,而被刷掉的11人中,程仁宏因愛看報辦案,還常約詢部長而惹議;康照洲則是擔任食藥局局長時被監院彈劾多次;薛春明、范良銹因涉入美河市案,遭質疑上台後可能護航此案;此外,余騰芳曾涉馬王政爭,引發護馬打王的爭議。至於曾被點名的江綺雯、尹祚芊,這次則安全過關。

除了被刷掉的11人,確認成為新任監委的被提名人包含前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現任監委高鳳仙、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江明蒼、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方萬富、現任考委林雅鋒、現任監委楊美鈴、前審計部副審計長李月德、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國安會諮詢委員陳小紅、高師大校長蔡培村、台大政治系教授包宗和、現任監委尹祚芊、開南大學副教授仉桂美、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

此次投票票數共109票,監委需獲得至少57票才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