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預計今(26)日下午4點到烏來參加原住民研討會,半路上卻遭到黑色島國青年總召魏揚等約16人突襲。魏揚與賴品妤等人,下午近4點在烏來新烏路約10K處,突然在兩車道拉上鐵鍊封鎖道路,並將鐵鍊纏繞在自己腰上,還開了一台小轎車停放在鐵鍊後,阻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車隊前往烏來的行程,並高喊口號「特使亂來 人民賭爛」,抗議張來台。

數10名警察隨即一擁而上,原本想要直接拉開魏揚等人,但因為鐵鍊就直接綁在學生們的腰上,警方一拉扯鐵鍊,當場讓賴品妤痛的不斷地喊叫,叫聲相當淒厲。

後來,警方用鐵鍬直接橇開鐵鍊,然後迅速將魏揚等人用警棍敲開手,指揮官高喊「現行犯全部帶走,直接上銬!」便有警察拿出手銬,不過最後魏揚等人手上都是被繫上束帶。

魏揚等人被拖到路邊後,警方拖車也到現場,將擋住的小轎車拖離,張志軍的車隊隨即通過,但衝突仍不斷,在現場錄影的學生也因為警察擋拍而引發衝突,學生高喊「我是公民記者」,但仍遭到警方制伏壓倒在地,並繫上束帶。

隨後魏揚等人就分別被抬入多輛警車,載離現場。魏揚和激進成員陳威仲等5人在下午4點50分左右,被帶進屈尺派出所,正在等待律師前來。根據警方無線電的通報內容,其餘有3人應被送到碧潭派出所。

4點50分左右,魏揚等人被繫上束帶,帶往屈尺派出所。圖3之2:林雨佑/攝   

為阻擋張志軍的車隊,魏揚等16名學生以鐵鍊封路,並將鐵鍊繫在自己的腰上。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