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投票活動即將於20至22日舉行,屆時香港市民將透過網路或實體票所投票,選出特首普選方案。但從16日起,普選投票網站(PopVote)疑遭來自中國100億人次的駭客攻擊而癱瘓,連港台壹傳媒網站也受到影響,引發香港民眾譁然。投票單位緊急應變,表示將公布最新方案,包括增加投票地點和延長投票時間。

普選投票網站遭到攻擊而癱瘓,和平佔中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指出,就算他們試著封鎖來自香港以外的IP,但仍有來自香港內部的駭客攻擊,網站在投票日前恐怕難以修復,而當初預計8成的人可透過網路投票,2成到投票站投票,現在也必須趕緊找新的工作人員、加開投票所和延長投票時間。

陳建民坦承,沒有網路投票機制,最後的投票人數恐下降,但「香港不要認輸」。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於今早受訪時表示,有關攻擊明顯有「政治動機」,面對科技暴力,港人不能噤聲,呼籲市民以「低科技、灑汗水」出來到實體票站投票,他們也不排除將投票時間延長至6月29日,以爭取更多時間去增設實體投票站。

戴耀廷說,若反應很踴躍的話,甚至能整個7月都讓市民投票,反正沒有急迫性,相信總可以達到原先的目標。戴耀廷指出,目前共有15個實體投票站,按每1分鐘可完成1次投票來計算,很順暢的話,15個票站1天可應付7.5萬人投票。

而實際點開普選投票網站(PopVote),乍看之下沒有問題,但若點選右手邊「最新消息」欄目中,和「全民投票」、點票有關的項目,便會顯示「這個網頁無法使用」的警告,網站投票功能全部癱瘓。

另外,港台壹傳媒網站、《蘋果日報》也疑因支持佔中被駭客攻擊,導致部分報導、圖片無法正常觀看,上午10點半左右,台灣蘋果網站暫時恢復,可以連上線。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18日凌晨參加宣傳佔中的「毅行」活動、大聲呼喊口號,也提到壹傳媒網站過去曾遭到中國駭客攻擊,花費數小時才修復。

「佔領中環」活動屢屢遭受刁難,但投票單位並不打算放棄,表示將於今天公布詳細最新方案,包括增加投票地點和延長投票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