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起生態旅遊,陳美惠慧黠的雙眼立刻散發出光茫,臉上也透露一絲喜悅,她語氣平和,侃侃而談,有時語速加快,恨不得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滿腹心得、理想一古腦兒全拋出來。

採訪中,陳美惠從座位起身,繞過辦公桌沿,走向3公尺前的長形小會議桌,順手拉開椅子,再秋風掃落葉般地拾起桌上己見底的零嘴袋,倒出些許,塞入嘴裡,放回原位,轉身走回辦公桌舉杯啜口水,前後不過40秒,折返時,一身雲淡風輕,了無痕跡。

這與平時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出現,從不施脂粉,剪著短髮,穿搭著一襲素色褲裝與長袖上衣,在面對觀念南轅北轍、以生計為考量的社區部落居民的滿腹牢騷,甚或暴跳如雷,她永遠臉上掛著微笑,正襟危坐,靜靜聆聴,答起話來不急不徐,顯然有天壤之別。

8年來陳美惠一頭栽入引導社區、部落建構保育與生計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南下恆春半島、或北到霧台阿禮,往返車程時間都在兩個小時以上,她卻無畏勞頓,經年累月,奔波於途,憑恃的不僅僅是一份執著,更是一種使命。

來自台南縣麻豆鄉間的陳美惠,從小立定就讀農學院,沒料到中途會投入保育工作,還扮起社區部落的守護角色,她更沒想到會與屏東結下如此深的緣分,這一段段的偶然,她毫不諱言「對屏東是有感覺的」,而這分感覺正是牽引著她繼續往前走的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