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國是會議首場分區會議將於6月21日、6月22日舉行,行政院欲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主席黃昆輝共同參與,但2黨都興致缺缺,國發會則指出,親民黨、新黨都將派員參與。親民黨中央黨部今(9)日發出聲明澄清,黨內不會派任何人參加經貿國是會議,而台灣主要問題不是經濟問題,政府用這種方式來搞個經貿大拜拜,完全沒有意義。

經貿國是會議即將召開,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願親自邀請蔡英文、黃昆輝出席。不過,民進黨認為,經貿國是會議只是「大拜拜」,而且政府一方面想藉立院臨時會通過爭議法案,一方面又放話要見在野黨領袖,若政府真的想解決問題,應該尊重在野黨在立法院的意見。

針對經貿國是會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天表示,親民黨、新黨已推派代表參與。不過,親民黨今天澄清,他們不會派員參與經貿國是會議,而且主席宋楚瑜及相關黨務幹部已多次表示,台灣現在主要問題不是用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就可以解決的。

親民黨指出,台灣政治對立影響所及,已由藍綠對決擴及成為社會的各種對立現象,包含世代、族群、貧富、勞資甚至南北地域的各種對立問題。而台灣人民對政府執政能力的不信任,必須全面重建,否則光討論經貿問題,用這種方式來搞個經貿大拜拜,完全沒有意義,更無法深入討論問題的核心。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表示,國發會曾寄發邀請函給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但親民黨從未回函說要參與經貿國是會議,「如果國發會連這種最基本的連繫工作都能搞得錯誤百出,還能期望經貿國是會議能開出什麼好結果來?」他認為,政府應該多花點心思把「小事做對」(Do the thing Right),才有辦法「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