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爭議未解,高中歷史教科書就出現扭曲台獨運動、選舉等言論的內容,讓網友憂心這些內容為「洗腦教育」。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今(6)日在立法院表示,大家都有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他予以尊重。至於課本內容出現相關文字,他認為,這可以讓老師在教學上培養學生有思辨能力,怎麼判斷則由老師及學生處理。

高中教師近日從「史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拿到的歷史課本樣書中,發現內文寫到「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提到選舉時,則指出「原本已逐漸融合的族群卻因台灣選舉頻繁,部分政黨為求勝選,不斷扭曲與挑撥族群,造成台灣社會撕裂與對立」,讓網友及教師質疑立場偏頗。

對此,蔣偉寧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教科書都是在經過合法程序審查下通過,因此他尊重課本文字的表達。他還說,每個出版社都有表達言論的自由,相信這些課文內容可讓老師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至於如何判斷,蔣偉寧說,就由老師及學生處理。

蔣偉寧指出,教科書的審議委員是由教育部長圈選,這個版本的課本已在去年完成審定,但是是否選擇某教科書,則是由各校決定,沒有「去台灣化」的問題。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表示,教科書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陳述,不必扣上「大中國思想」的帽子。他強調,課綱修改沒有「急不急」的問題,也沒有人「交代」要如何修改。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批評,現今教育部已「中國化」,課綱微調是「去台灣化」,現在課本又將台獨運動稱為是混淆國家認同的行動,完全是「洗腦教育」。她抨擊,教科書若是由教育部全權審查,教育部應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