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每週四談話性節目「NGO觀點」,傳出主持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本週節目暫停一次,理由竟是因為紀惠容支持反對服貿協議的立場。對此紀惠容今(2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她受過專業新聞訓練,並了解在節目中應秉持公正、客觀的中立立場,卻被製作人屠乃瑋以個人立場為由取消錄影;她質疑公視不知道在害怕什麼,要在這個敏感的時機取消錄影,她表示十分不能接受。

紀惠容表示,她前2週出國後在上週六返台,週二(25日)就接到製作人屠乃瑋的電話表示,週四的「NGO觀點」要取消錄影,原時段將會由談論服貿協議的特別節目所取代;當她再進一步詢問時,得到「這是新聞部的政策」回應。她對此感到非常納悶,於是在昨日向新聞部經理何國華求證,何國華則在隨後再度回電表示,是因為屠乃瑋告知紀惠容在服貿議題上有特定立場,因此取消錄影。

紀惠容指出,她在主持節目時一向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主持「NGO觀點」的節目4、5年來也沒有任何問題,更何況之前的節目上也提過服貿協議的議題,為何要在這個敏感的時間點取消錄影?

紀惠容也強調,雖然她本身反對服貿,但是每個人對於不同的議題本來就會有立場,她受過專業的新聞訓練,自然知道在節目上該屏除個人立場。

紀惠容接著說,既然公視開設「NGO觀點」這個節目,並找她來主持,那就代表公視也應該理解她本身對於服貿議題的立場,既然如此,怎麼可以以此為由取消本週錄影?紀惠容強調她完全不能接受,並質疑公視不知道在害怕什麼?是否因為有高層施壓?

至於後續是否會繼續主持,紀惠容則表示,看公視怎麼決定,她沒有任何意見。她說,勵馨基金會長期以來關注弱勢婦女議題,台灣有超過3百萬的女性從事服務業,服貿協議若通過,對中國市場開放後可能對國內服務業產生嚴重衝擊,並影響到弱勢婦女的就業權,因此不管是以勵馨或是她個人的立場,都堅決反對服貿。

公視新聞部對於「NGO觀點」取消錄影則回應指出,公視新聞部整合「有話好說」、「NGO觀點」、「南部開講」等節目推出特別節目,並統整節目主持風格,並非因為主持人立場而更換。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接受訪問時表示,若公視取消節目主持人紀惠容的原因,真的是因為紀惠容本身的個人立場,那麼就絕對違反了「新聞製播公約」;此公約由新聞部人員與公視總經理簽訂,目的就是要保障節目編採及製作部門的專業自主及公正,但這並不代表節目中主持人就不能有任何立場;如果公視認為紀惠容本身的立場及在節目中的評論偏離事實,那麼就應該舉證來證實,不應該以個人立場為由取消節目錄影。

劉昌德表示,公視總經理跟新聞部經理都應該出面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