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今(16)日公布第一波市政顧問團名單,而長年投入女權運動的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昭如致詞時呼籲,也是人權工作者的顧立雄如果當選,在他主政下,希望台北市成為全台第一個性別平權城市,以後可以讓同性婚姻登記;他的市政府也不要逼單身的市府同仁參加婚姻聯誼會等活動。顧立雄則回應說,如果有人來登記同性婚姻,市府也可以尋求一個破窗,最後由大法官會議來解釋,尋求解決。

顧立雄今日公布第一波市政顧問名單,出席者包括,社福/稅改:王榮璋;教育:史英;住宅/都更:花敬群;法政/客家:范光群;防災:洪鴻智;人權政策:高涌誠;性別政策:陳昭如;公衛:黃嵩立;文化/媒體:馮賢賢;社福/醫改:滕西華;公民運動:顧忠華等人。

值得注意的,包括蔡英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也掛名顧立雄市政的財政顧問,不過,顧立雄辦公室表示,林全因為出國,沒辦法到場。顧立雄說,根據他的理解,林全有問過蔡英文,她也同意林全擔任;不過,他也強調,蔡英文並沒有特定支持誰。

而汐止蘇建和案的2位當事人蘇建和、莊林勳也到場,蘇建和還給顧立雄一個擁抱,表達支持。蘇建和受訪表示,顧立雄沒有找他,是他自己主動來。他認識顧立雄13年,不只幫他打官司,也擔任很多弱勢者義務律師。至於媒體問到,連勝文是不是權貴,蘇建和則不願意置評僅說,他不是很喜歡政治。

同時,競選團隊也推出3支顧立雄的競選廣告,其中包括承諾,重建建成圓環、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等政見。顧立雄表示,未來當選市長,一定會到台北12區、4百多里,親自召開市政說明會。他認為建立市民、公共參與的決策機制,就能降低公共政策失誤的機會。他也會真正實踐分配正義與世代政治,以庶民政治拒絕金字塔頂端、權貴來發號施令。

而首次幫候選人站台的陳昭如致詞時則說,希望顧律師主政下的台北市,可以讓台北市成為台灣第一個性別平權城市,讓同性婚姻登記;同時,台北市政府不要再逼單身同仁參加聯誼活動;也希望支持集會遊行法修正的顧立雄主政時,人民在台北市和平遊行時,可以不會被警察逮捕。

對於陳昭如的主張,顧立雄說,他不知道是否市府有強迫單身同仁參加婚姻聯誼的事情,他心裡還沒有想法。至於市府要不要辦單身聯誼,這件事情他還要想一想。而有關同性婚姻登記,目前在法律上還不允許;但若有人來登記,他認為市府可以透過由大法官會議解釋,尋求一個破窗來實踐同性婚姻登記。

蘇建和16日給義務辯護律師顧立雄一個大擁抱,表達對他參選台北市長的支持。圖3-2:林雨佑/攝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昭如16日表示,希望顧立雄能讓台北市成為台灣第一個平權城市。圖3-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