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今(3)日公布177個國家和地區「2013年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3)的排行榜報告,全球最清廉的國家由同樣獲得91分的丹麥、紐西蘭並列。台灣的分數為61分,和去年相同,雖然排名36名比去年上升1名,但在亞太地區仍落後紐西蘭、新加坡、澳大利亞、香港、日本、不丹等國家。

國際透明組織自從1995年開始發布清廉指數,滿分100分,越高分則代表清廉度越高,評比的依據是13個獨立調查機構的資料,任何一個國家要收錄進排行榜,必須至少被3個獨立的調查機構調查。台灣則是接受了7個調查機構的調查,其中最低的分數是49分,最高是79分。

全球最清廉的前10名國家,除了丹麥、紐西蘭並列第1名外,芬蘭、瑞典也並列第3,其餘為

挪威(第5)、新加坡(第5)、瑞士(第7)、荷蘭(第8)、澳大利亞(第9)和加拿大(第9)。

國際透明組織亞太地區主管普利帕特(Srirak Plipat)指出,台灣過去1年雖然爆發幾件令人矚目的貪腐案,但是成立不久的反貪腐機構工作成效不錯,正面的發展對於清廉程度的評估有平衡的作用。

普利帕特表示,台灣雖然最近幾年都排在前列,不過,在反貪腐方面仍有一些挑戰等待克服,包括司法體系的貪腐問題特別值得關切,還有政治獻金的問題、賄選問題和公務員收受紅包的問題。

亞太地區中,成績最好的是排名第1、得分91的紐西蘭;其次是得分86,與挪威並列第5的新加坡;接著是澳大利亞(第9)、香港(第15)、日本(第18)、不丹(第31)及台灣(第36)。韓國獲得55分,排名46名;中國獲得40分,排名第80;朝鮮僅獲得8分,除了在亞洲地區敬陪末座,世界排名也是倒數最後1名。

此外,貪腐嚴重、排名在最後10名的國家分別是敘利亞、土庫曼、烏茲別克、伊拉克、利比亞、南蘇丹、蘇丹、阿富汗、朝鮮、索馬利亞;其中,倒數3個國家同分,並列最後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