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電視台約10位員工今(4)日下午公開聲明表示,朝野立委都不應再以政治力干預媒體,斤斤計較各自的人馬在電視台的露出比率,用政黨的標準取代原民台服務50多萬原住民的初衷,並且以凍結預算的手段來威脅原民台;同時呼籲台內員工,若對原民台明年元旦將移轉給原文會運作一事有意見,應走正當申訴管道,而非找立委關說、協調,媒體人不應與政治人物掛勾。

原民台記者伊書兒‧法林基楠指出,國民黨立委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於10月31日,針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移轉給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一事召開協調會,作出「全數移撥」的決議,但她認為由立委來協調的作法,不但違背媒體中立的立場,也違背當初原文會、原民台員工在行政院原民會參與之下,對進用人事達成的共識,也就是「擇優錄取」,而非「全數移撥」。

其次,伊書兒‧法林基楠說,地方民代、朝野立委多年來都以政黨露出比率來評量原民台的節目,就像今天早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時,朝野立委也在爭執新聞內容中,哪一方的露出比率比較高,甚至因不滿就表示要凍結原民台預算;但原民台的存在是為了服務廣大的原住民族人,不應受到政治力干預,而且凍結預算只會傷害到作為觀眾群的原住民。

原民台節目部企劃吉娃斯‧韋浪則表示,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等人10月31日的協調會,其實是接到原民台的部分員工要求而開的,她說明,當時不是全部的員工都可以移轉到原文會,一些員工想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她對此能夠同理,但找立委關說並不是適當的作法;畢竟媒體就是在監督政府官員的,怎麼如今反而用這種方法來解決事情?此外,立委開的是協調會,怎麼最後變成仲裁?

原民台攝影記者田德昌則強調,就算是原住民籍的立委,也不代表可以把原民台當作自己的委員會,何況原民台之所以拍攝誰,是因為那個人與原住民議題相關,而非用政黨來取捨;他表示,別用公務人員的心態看電視台,因為媒體不是任何人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