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今(11)日上午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其將因此喪失立法院長寶座。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表示,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的立法機關,由人民選出來的立法委員組織而成,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為了保障民主憲政的穩定運作,依據權力分立的憲法精神,行政權和司法權都必須尊重立法院的自主運作和內部自律,不能任意干涉、侵犯。任何一黨、一人在政治上的利害,都不應該凌駕於國家民主憲政秩序的安定之上。

蔡英文指出,今天馬總統透過撤銷立法院院長的國民黨籍,使他喪失不分區立委的身分,並因此無法繼續擔任立法院院長。這樣的行徑已經實質侵犯了立法權, 讓政黨一黨的利害干涉了國會自主,更動盪了台灣的民主憲政秩序和政局穩定。馬總統的動作已經讓這個國家陷入憲政危機當中。

蔡英文表示,她要提醒馬總統不要再一意孤行,也呼籲朝野一起來檢視現行法規對於國會自主的保障是否足夠。例如推動立法院組織法的修法,讓國會議長政治中立化,確保議長在任期內擁有中立而超然的地位來領導國會,不再受到政黨拘束,避免同樣的錯誤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