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僅作為旅外國人急難救助通報的的外交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辦事處,在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特權換照風波後,外交部今(26)日趕緊將領事局網頁修改成,倘急需於12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的班機訂位紀錄者,得以跟該處聯繫,以便提供協助。

為了弭平吳副特權風波,外交部豁出去了。領事局網站上寫明的「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是,「為加強提供國人旅外急難服務,外交部自98年元月1日起,將設於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桃園國際機場辦事處之『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聯繫中心』,提升為『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全年無休、24小時輪值,聯繫處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事件,以落實外交部為民服務不打烊的宗旨」。

還強調,該中心的「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0800-085-095。非涉海外急難救助事項,切勿撥打該專線電話,以免線路過度負載,耽誤海外緊急事故處理時效。

但在吳子安一通電話也可以趕辦護照下,原先寫明「不受理在台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等字樣,卻於今天改成,「24小時全年無休(本處位於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期航廈之管制區域內,並不受理在臺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驗證,惟倘急需於12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之班機訂位紀錄者,請以下列緊急聯絡電話與本處聯繫,以便提供協助。)」

外交部還強調,倘因國人疏忽未及時檢查護照效期,或因從未申辦護照,而急需於12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的班機訂位紀錄,該辦事處亦會盡力協助核發護照,惟因限於人力及設備,所能提供的協助有限,且護照製作需時,倘同一時間申請人數過多,將無法配合民眾原訂登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