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10)日晚間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陳菊希望張志軍協助促成對岸城市積極參與2013高雄亞太城市高峰會,並表示「兩岸的未來不能互相缺席」,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正面的交流溝通。

陳菊今天率領高雄市政府團隊參訪天津城市規劃館及義大利租界區,並舉辦「高雄推介會」,晚間則與張志軍共進晚宴。陳菊說,她看見天津多元文化的衝擊與容納,為天津帶來獨特而美麗的風貌,讓她深深感受到,兩岸交流,彼此若都能朝向更多元的價值、接納更多元的聲音,並減少成見與預設、擴大包容與尊重,也必然為兩岸關係帶來更正向的發展,就如同多元造就天津的魅力。

陳菊指出,她相信在兩岸的和平發展上,未來不能彼此缺席,而高雄一貫以務實的態度與中國交流,她樂見並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人民密切交流互動。她也相信,可以透過直接的溝通接觸,增進相互瞭解,並由瞭解進而變為理解,學習尊重彼此的差異,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陳菊表示,她此行是「城市對城市」的交流,主要目標是邀請各個城市的市長與市政團隊參與APCS的盛會,就當前城市治理的共同議題與挑戰,進行深入的經驗交流與前瞻性的討論。她說,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這些議題,將超越所有藩籬,成為每座城市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除此,她將在各個城市舉辦高雄推介會,希望能讓中國民眾更進一步認識高雄,體會到高雄獨特而美好的風貌,而更踴躍造訪高雄。她期待張志軍能更進一步向中國民眾推薦高雄之美,讓高雄成為一扇更深入、更全面認識台灣的窗口。

稍早,陳菊一行曾參觀天津中新生態城、東疆保稅港郵輪碼頭的港灣建設,同時舉辦高雄推介會,陳菊希望未來在海空直航上與天津市能有更多合作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