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俄羅斯通過禁止宣傳同性戀法案,遠在美國紐約的同志團體31日走上街頭,將俄國「國酒」伏特加傾倒在俄羅斯駐曼哈頓領事館門前的人行道上,手中拿著「俄羅斯伏特加:充滿仇恨」標語的同志們不但高喊「我們是同志,只喝啤酒」,更要求俄羅斯當局撤回這項歧視法案。

儘管世界各國陸續將同性戀、甚至同性婚姻視為性別平等的普世價值,然而俄羅斯國內仍普遍對同性戀充滿敵意,「反同」意識高張。今年6月俄羅斯下議院以436票全數通過一項反宣傳同性戀法案,禁止任何人向未成年兒童傳播「非傳統」性關係資訊,否則將受到監禁,外籍人士則會遭到驅逐出境,該法案還被議員視為「維護俄羅斯傳統價值」。

為抗議俄羅斯侵犯同性戀者人權的行為,英國、加拿大等國的同性戀酒吧7月起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自發性的拒賣俄羅斯的名產伏特加酒,消息傳開後,英國的賣場、超市也加入這一波制裁行列,希望能影響俄羅斯當局的決策。

這股風潮如今也飄過大西洋來到了美國,在紐約曼哈頓的俄羅斯領事館31日聚集了許多支持同性戀者的民眾,在「我們是同志、我們喝啤酒」的口號下,把多瓶伏特加酒傾倒在領事館前的人行道上,示威民眾透露,全美許多的酒吧也開始響應這項「拒賣伏特加」的行動,「因為伏特加就象徵著對同性戀者的仇恨」。

紐約同志團體「酷兒國度(Queer Nation)」表示,俄羅斯同性戀者在新法通過後,人身安全堪憂,「他們只要出櫃就會違反法律、遭到逮捕,我們不會噤聲,我們希望俄羅斯同性戀者安全受到保障」。人權團體指出,新法規通過後助長了反同者的犯罪動機,俄羅斯至今已出現2起疑似針對同性戀者的兇殺案,他們呼籲俄羅斯當局,應儘快撤回這項充滿歧視的法案,以避免同性戀者再次受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