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昨天花費大筆公帑買下4大報頭版的半版廣告,並於昨早再度派出10米聯結車於張藥局路口示範迴轉,製造公義路與仁愛路口險象的劇碼,意指大埔限拆4戶之一張藥房妨礙交通安全。聲援團體台灣農村陣線今(12)日公布一支採訪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系教授張勝雄的影片指出,苗縣府的說法是抹黑,而且踐踏專業。

張勝雄表示,並非斜交路口就是不安全的路口,要判斷路口是否安全,必須要有當地路口長期的流量資料、車輛型態、交通事故記錄等,根據這些資料做交通安全分析。苗縣府只派2輛大貨車測試轉彎,就想以此斷定路口是否安全,是在踐踏交通安全專業。

張勝雄進一步表示,全台灣有太多的斜交路口,光是台北市就有一大堆,但這些斜交路口並非每個都需要改善,重點在有無實際上的需要。大埔仁愛路兩側全部都規劃為住宅區,根本沒有工廠大車進出的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告禁行大貨車、設置槽化島、設置標線、多相號誌等,都是可以解決交通問題的手段,不需要拆遷。

張勝雄說,即使真的有交通安全疑慮,也還有一大堆交通規劃工具可以使用,如果面對交安問題,每次都憑縣長一句話就要動到拆遷,那所有的交通專業都不用混了。因此,大埔這次事件是「假交通安全之名,行無理拆遷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