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今(7)日於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核電關鍵報告」新書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核安最大問題是「人和管理」,應該加強專業人員訓練,評估專業資訊讓大眾更了解核電,提升對核安信心。他也指出,台灣對風險評估不夠多,導致民眾對核能有所恐懼。

郭位5月7日在總統府月會中,曾針對核電發展趨勢進行演講,今日則參加他撰寫的「核電關鍵報告」新書發表會,邀請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等人出席,劉兆玄更與郭位針對核電議題深度對談。

郭位說,發展核電不是「要或不要」的問題,必須同時考量能源供應、經濟福祉、可靠度與可持續性3者;而可靠度包括時間、距離和風險等,尤其是台灣對風險評估不夠多,導致民眾對核能有所恐懼。

他表示,台灣核電廠應該透過培養專業義理和管理訓練,落實各級品管制度,嚴格檢視工程環節、發生問題後的處理方式也必須對人民透明化,進而提升人員和核安評估報告可靠度。再者,他說,每種能源都有開發風險,人民願意承擔多少風險去發展能源,也是當前重要議題。

針對核四問題,劉兆玄表示,專家建議和民意有衝突時,做出任何決定之前,政府有責任成立高度專業、公正和忠信的調查小組,產出1份值得信賴的總體檢報告。郭位贊同地說:「台灣設立安全檢測小組是好的開始。」

記者會中,江宜樺說,國家能源政策應該符合幾個原則,包括能源供應穩定、不能僅供應單一發電方式、價格要合理等,最重要的是要乾淨且環保。他說,能源價格要「可愛」,價格太貴,民生需求壓力大、產業要付出高代價,影響經濟發展;反之,太便宜,業者過度依賴便宜能源,無心發展節能技術,便無法改善能源浪費。

「電價和GDP成平行成長。」劉兆玄也指出,2009年之後GDP大幅提升,應值得開心,但令人擔憂的是,電價卻也反跌回升,由此可見,經濟產業發展和電價密不可分。

此外,郭位表示,大眾最關心的核廢料問題,可望有方法解決,不過,目前不管是放在水中冷卻的濕處理還是埋在土中的乾處理,都無法完全解決核廢料問題。最好的方法則是目前正在研發的技術,把核原料徹底燃燒,不產生任何廢物。

他更大膽預測,除了以石油能源為主的國家外,發展核電已成美國、瑞典等國家發展趨勢。未來核電機組的數量,如果不再發生重大意外,將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