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本月初(7日)為了向年輕女性宣導懷孕、生產知識,而正在考慮導入「女性手帳」(暫名)制度,日本政府21日確定了相關政策方針,未來發送的對象將限定於包含男性在內的有意願取得者。這是考慮到先前出現了「國家對於個人人生的選擇不應予以置喙」等以女性為中心的反對批判意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1日報導,日本政府為因應少子化而成立的「突破少子化危機特別專案小組」正彙整、總結相關的建言,預計於這個月內召開的會議中將通過「女性手帳」的相關政策。

女性手帳是為了因應許多人對於懷孕生產的適齡期不了解,日本政府為了宣導與普及相關知識,而考慮導入整套制度。目前也正討論將高齡生產的風險放入手帳中。

所謂「手帳」,中文是指手記、筆記、手冊等,但「手帳」一詞已在台灣出版界廣泛使用。根據日本維基百科說明,手帳是能一手掌握的小型紀錄本。主要用途在於預定計劃管理、行動紀錄、備忘等,也同時兼具有身分關係紀錄、身分證明等相關功能。

*相關新聞:

2012.05.08〈日政府因應少子化 考慮設立「女性手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