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記者昨(28)日在首都和各州展開示威遊行,抗議該國某些有心人士針對記者發動的攻擊以及意圖讓媒體緘默的計謀。

上街遊行的記者高喊「公義」與「解決」,要求政府當局調查近年來一連串針對記者與媒體工作者而來的謀殺、綁架與威脅。

示威的記者們之所以會選定在4月28日上街,是因為這天正是墨西哥最重要的新聞雜誌《普羅塞索》(Proceso)記者馬丁尼茲(Regina Martinez)在家鄉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首府哈拉帕(Xalapa)被謀殺的1周年忌日。哈拉帕警方將她的死因推給一般強盜殺人案。1位嫌犯表示自己是被屈打成招的。馬丁尼茲的同事調查本案,也遭到前任和現任地方政府官員威脅。

數百名記者和支持者在哈拉帕示威遊行,並駐足在州長官邸前。自現任州長杜瓦鐵(Javier Duarte)在2010年上台後,該州有9位記者死亡、3位記者失蹤,遠超過墨西哥其他地區。

有些記者為了自身安全,已經躲了很久,昨天為了參加示威遊行才再度露面。

示威遊行的記者扛著1具人類骸骨模型,上面掛著照相機和筆記本,並張貼1張標語:「殺得了記者,殺不掉真相!」

在墨西哥,有很多媒體這幾年來因為受到威脅或賄賂,已經不報導暴力和走私毒品問題。記者們說,暴力脅迫的源頭,除了幫派之外,還有地方政府官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