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1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自由人宣言」,呼籲以「人權憲章」重構台灣與中國關係。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顏厥安評論說,謝可能太躁進、缺乏對台灣民主、人權的堅持,急於去迎合中共的想法。

對於兩岸政府在進行經貿議題協商時,守護平台呼籲,應該將人權議題明確列入協商中;雙方應於適當時機簽署「人權憲章」;而在中國人權狀況尚未徹底改善、政治體制尚未民主化之前,雙方不應該進行任何具有政治意涵的協商。

清華大學社研所教授吳介民表示,這幾年兩岸發展有個氣氛正在醞釀,民進黨也該跟中共進行某種對話與溝通;但他們認為,應該從整個東亞永久和平架構的創造,來思考台灣能貢獻什麼,再回到兩岸關係來。也就是,從公民社會出發,提出人權憲章。

中研院研究員徐斯儉也表示,政黨為了取得政權,所以以下次選舉做為基準。但公民社會卻希望區域的和平,而不是去討論誰取得政權。

民主平台聲明也提到,過去數10年來,無數的政治人物企圖要為台灣與中國間的政治僵局尋求答案,推動政治談判、對話與互信。但迄今各種「說法」,都只是政治人物虛渺的符碼。平台認為,唯有從人權保障做起,簽署並落實「人權憲章」,確保每一個體的人權,在未來任何政治關係選項下,都不會受到侵害或威脅,才是一切政治談判的基礎與前提。

對於媒體詢問,謝長廷拋出「憲法共識」、「憲法各表」說法,顏厥安表示,謝長廷可能比較躁進點;不要說在國內,他連黨內都沒有好好溝通,就貿然地要丟出一個跟中國達成某種共識的方案。同時,謝長廷也缺乏堅持,也就是對於民主、人權等台灣重要的價值與利益,看不出來有明確的堅持,急於去迎合中共的想法。

顏厥安表示,謝長廷打交道的對象卻是在中共這個政權,這又過於狹窄。現在可能連很多中國各界人士都不太信任中共這個政權,都認為中國社會可能在短時間內有一個非常根本的改變。包括香港的人民也越來越不信任中共,更不用說圖博人民等等,一個反對黨的重要領袖竟然只鎖定在中共政權,這是一個太狹窄的作法。

中研院研究員徐斯儉也指出,他個人不批評謝長廷,但也希望謝能否回應民主平台的呼籲?「憲法各表」,表很容易,大家都可以表,關鍵是人權憲政各自實踐吧。他應該不會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