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卸任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15)日出席獨派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演講時表示,雖然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但台灣人對「現狀」的概念,是一種「錯覺」,台灣正對中國越來越依賴;且中國對台灣的現狀,也不一定有耐心。他認為,台灣必須採取行動加強國防,捍衛自己。

司徒文首先強調,他已經不再為美國政府工作,演講僅代表他個人意見。他稱讚台灣是個奇蹟,但還是有些特別脆弱地方。媒體與政治好像都是專注於瑣碎的政治內鬥和娛樂化,很少人關心台灣當前的國家安全等根本問題。

對於台灣經濟傾中,司徒文直言,偏重和中國貿易反而會加深台灣的外交孤立,因為台灣並未尋求發展區域性和全球性的連結,讓其他國家對台灣的未來扮演更重要的利害關係角色。

他說,專注於和中國進行較容易且較快獲利的貿易,不但干擾且限制了台灣與其他貿易夥伴開展貿易的興趣,中國也會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來對付那些希望和台灣擴展貿易協定,但未取得北京同意的國家。

司徒文說,在台灣的經濟成就日益取決於中國的同時,台灣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方面也逐漸失去區域競爭力。

對於台灣產業間諜活動,司徒文也說,美國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者,有幾個在台灣的美商開始引起他對中國產業間諜活動的注意。有幾位高科技公司主管告訴他,台灣的工程師如果離開台灣的工作崗位,並竊取公司機密到中國,便可獲得中國公司的鉅額獎賞和其他好處。

司徒文認為,台灣需要增加國防預算。他澄清他不是來這裡推銷武器,但有充分的自我防衛,才能建構出一個基礎,使台北擁有最大的自信來處理與北京的關係。

對於台灣民調上顯示多數支持維持現狀,司徒文質疑「現狀能維持嗎?」他說,台灣人對「現狀」的真正概念是有問題的,因為,這是個錯覺,情況不斷在變化,中國越來越強大,而台灣在經濟上卻是越來越依賴中國,越來越向中國靠攏。

司徒文也說,兩岸關係不會是單由台灣人民來決定,如果情況並非快速如中國所希望的方向進展,他們對於現狀的維持會有多少耐心就不得而知了。

他建議,除了台灣需要放棄短視的經濟保護主義,吸引更多外國投資,同時與他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外,在全國性的大選活動裡,也必須對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進行更廣泛的認識與瞭解。而台灣人民也必須重新檢視他們對於國防的支持,以行動支持國防,投入更多的資金。

此外,對於核能議題,司徒文也指出,如果台灣希望維持其能源密集型的產業基礎,那麼除了更多石化燃料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核能。而且燃燒石化燃料所產生的高碳排量也會帶來高成本。對核能說「不」,很容易,但要找到替代品更困難,台灣正面臨非常棘手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