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交通部業務概況報告」與備詢,他說,國道計程收費預計最快在今年8、9月左右開始實施,每個用路人每天將享有20公里的免費里程,而橫向國道則不收費,上述方案實施2、3年後,將依成效進行檢討。

葉匡時今天與交通部相關部會的官員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與備詢,除了國道1號五楊高架工程議題外,國道計程收費也成了立委關心的焦點。葉匡時備詢時表示,交通部估計國道計程收費在今年8、9月左右開始實施,目前傾向於用路人每天可享有20公里的免費里程,而且包括國道2號、4號、6號、8號、10號等橫向國道不收費。

葉匡時說,台灣國道收費方式從「計次」改為「計程」是全世界唯一的經驗,為了解政策改變後,用路人的習慣及實際的總收入的變化,因此,未來2、3年將是「檢討期」,之後,再依成效進行檢討。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的費率是民眾關心的議題,縱使現在有橫向免收費與免費里程,收費的費率還是偏高;葉匡時則說,國道每年的收入為220億元,如新制實施後超過這個數字,也可以調降價格,交通部在3月底、4月初左右會提出國道收費費率的配套措施,到交通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聽取立委的意見與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