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隕石墜落事件進入第5天,儘管至今只發現部分隕石碎片,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研判,這顆隕石的直徑約55英呎(約17公尺),重約1萬噸,是1世紀以來撞擊地球最大的隕石。

根據資料顯示,隕石墜落爆炸時,釋放出的能量等同於廣島原子彈的30餘倍。NASA研判,這顆墜落於俄羅斯中部的隕石大小超乎預期,是1908年墜落西伯利亞通古斯卡地區的隕石以來,撞擊地球最大的一顆隕石。

NASA指出,巨大隕石在外太空爆炸,而這些爆炸後的隕石碎片便會大量落至地球表面,而這一回應是有一些較大塊的碎片,未燃燒殆盡導致撞擊地面,這樣威力強大的隕石撞擊地球事件,預估每百年就會發生1次。

而隕石在撞擊地面後,研究人員能透過隕石碎片中的多種同位素,對隕石的大小與成分有更多的了解。不過隕石碎片中,部分同位素的半衰期很短,數天後就無法偵測,也使許多俄羅斯當地研究人員,在爆炸後不久即積極尋找隕石碎片的下落。

負責搜索隕石碎片的俄羅斯科學院隕石委員會成員格洛霍夫斯基表示,目前已蒐尋到53片隕石碎片,其中最大的一塊直徑有7毫米。格洛霍夫斯基認為,應還有體積更大的隕石碎片尚未被尋獲。

影片內容為15日俄羅斯發生的隕石墜落事件,民眾的直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