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曾在日前表示,如果台灣廢核電廠,電價將漲4成,為此,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等學者今(1)日上午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廢核電廠電價將漲4成是胡扯」、恐嚇老百姓的說法。王塗發表示,即使台灣廢核,仍有10%左右的電力備用容量率,根本沒有缺電的問題。

徐光蓉、王塗發、施信民3位學者今天上午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召開「戳破廢核必須大漲電價的恐嚇謊言」記者會。王塗發表示,台灣電力供給一直處在供給大於需求的情形,平均1年閒置的可發電電力,就占了總可發電電力41%左右,且核能發電的裝置容量僅占全台所有電力系統的11%左右,即使廢核,台灣還是有10%左右的電力備用容量率,根本沒有缺電的問題,政府並沒有廢核就必須立即漲電價的理由。

此外,王塗發指出,台電說核能發電為所有發電形式中最便宜的,每度僅需0.66元,但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Keystone Center」的估計,美國2007年的核能發電均化成本為每度8.3到11.1美分,折合台幣為2.7到3.6元,且台灣核能發電的技術、設備與材料都依賴國外進口,因此建造核電廠的成本比其他國家來得高。

王塗發提到,核能發電還須考量除役成本與核廢料處理成本,且除役成本比建廠成本高2倍到3倍左右,因此他質疑,台電怎麼會如此「神通廣大」,把台灣核電成本壓低至美國的4分之1?他強調,核電廠存在核安風險,如發生意外,其代價難以估算。

徐光蓉則說,台電的核電預算書中所考量的核電成本,僅考量人事費用與部分修繕成本,並未考量包含建廠土地、機具、設備的固定成本,以及機具更新、修繕、意外處理等維修成本,也沒有列入燃料費,因此其發電成本被嚴重低估。

此外,徐光蓉指出,台電已在興建許多大型燃煤電廠,總發電裝置約和我國所有核電廠總和相當,但包括2005年通過環評的林口火力發電廠更新案,至今卻還沒完成,她質疑,台電是否是故意不運轉這些電廠,要民眾接受核四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