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反恐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埃默森(Ben Emmerson) 2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正式宣布就無人機對平民造成影響及其法律、人權內涵展開調查,他並將於今年秋季正式向聯大提交調查結果。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埃默森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軍事及非軍事背景下使用無人機技術的情況快速增長,這在原則和政治現實方面,對當今公認的國際法框架構成了挑戰。埃默森指出,當務之急是要確立一種恰當的法律和運作結構,使無人機的使用得以規範化,從而符合國際法的要求。

埃默森指出,針對無人機使用的合法性,有三種流派觀點。第一種觀點認為,在公認的國際武裝衝突之外的情形下,任何針對個人的「定點清除」行動都違反了國際人權法。第二種觀點與其完全相反,認為西方民主國家現在所開展的是一場沒有地理邊界、沒有時限、針對無國家的敵人(stateless enemy)的全球反恐戰爭。美國的一些國際法律師支持這種意見,但受到美國以外大多數國際法律師的質疑。第三種觀點是在一個國家的請求下,第三方可以針對與該國政府發生內部武裝衝突的一方使用無人機技術,但需在當事國政府提出請求或准許的情況下進行。

埃默森表示,去年6月巴基斯坦等國在人權理事會提出請求,對使用無人機在人權和法律方面的內涵及對平民所造成的影響展開調查。此次調查正是應這一請求而進行的。

埃默森說明,此次將集中對在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阿富汗和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發生的25起案例進行調查。調查工作將得到由英國、美國、巴基斯坦、葉門、阿富汗等國專家組成小組的技術支持。

埃默森表示,此次調查的中心目的是,弄清無人機和其他形式的遠程定點消滅手段在一些具體案例中,對於平民所造成的不成比例的傷亡情況,並就此向當事國提出建議,要求他們對相關指摘展開獨立和公正的調查,且就一些對平民產生重大後果的案件承擔責任並予以賠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