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今(21)日表示,為推動反媒體理念,「自己媒體自己做,自己國家自己救」,他們將從1月19日到2月1日,一車走天涯展開串連。白天與各地夥伴共同討論,晚上則於各地鬧區進行街頭宣講。

林飛帆與3、4位同學今日中午12點30分在在台北市自由廣場搭著一輛小貨車宣佈,他們將推動「一車走天涯串連行動」,將於下列期間分別前往各地進行反媒體壟斷串連、演說:1/20(基隆)、1/21(桃園)、1/22(新竹市)、1/23(苗栗市)、1/24(台中市)、1/25(彰化)、1/26(雲林)、1/29(嘉義縣)、1/30(台南市)、1/31(高雄市)、 2/1(屏東)。

林飛帆表示,昨天已經在基隆廟口開講了。這個寒假將用12天時間先將台灣西半部先走一遍,希望喚醒公民大眾對於媒體被財團壟斷、中國因素干預的關心。這不再只是學生運動,而希望是遍及社會大眾都關心的運動。

林飛帆表示,今晚上將到桃園中壢中平路旁長老教會宣講。其餘詳細演講地點將會陸續在網站上公布。對於這個構想如何產生,他說,過去鄭南榕也曾用過全島行軍40多天方式宣揚新國家運動理念;反國光石化時,也有些年輕人用這樣方式,每個城市都跑遍、辦講座。這次則希望用一次跑完,連續不間斷方式,讓不願面對的政府瞭解學生並沒有放棄反媒體壟斷的堅持。

對於昨晚在基隆廟口開講,林飛帆說,夜市的流動性比較高,有民眾給予正面回應,現場也募到6千8百多元,給他們很大的鼓勵,但也有民眾對他們不以為然,認為台灣媒體比起過去來說,已經非常自由環境,「我們這些小孩子言過其實」。

但林飛帆說,「如果我們不去做這個事情,很可能就回到那個年代去」。「自由爭取過程當中大概就是轟轟烈烈,但自由失去通常是不知不覺的」。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學生們21日在台北市自由廣場上,將貨車旁宣傳布條拉緊,做最後的準備工作。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