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今(13)日發動「火大」遊行,國民黨態度強硬的回應表示,民進黨發動遊行的論述邏輯前後矛盾,政治操作明顯,正當性應受社會公評。相對之下,總統府則軟性回應表示,歡迎在野黨提出具體政策,經過朝野的理性討論,共同為人民創造更安定幸福的環境。

民進黨113火大遊行的主軸是「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要生活」指要換內閣、救經濟;「要民主」則要求駁回壹傳媒交易案,通過反媒體壟斷法律;「要改革」則呼籲總統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解決年金及財政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回應表示,民眾走上街頭代表對目前的生活不滿,是政府不能迴避的責任。然而集會遊行不能只是反映情緒,也必須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以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目前國家正面臨國內外嚴峻挑戰,不能始終停留在對立與內耗之中,而需要朝野理性討論,為台灣未來謀求突破與解決之道。

范姜泰基並強調,對於今日遊行的三項訴求,相關的政策措施政府都已在推動中。至於內閣成員的表現,馬總統與陳院長隨時都在考核中。此外,對於憲法所賦予總統與立委的職權,也一定會全力維護。

至於國民黨的回擊力道就顯得強烈許多。發言人殷瑋表示,蘇主席的發言揭露了民進黨念茲在茲,只有政權、只有當總統,遊行的目的恐怕不是為了台灣社會的安定與進步;對於這樣徒然造成社會對立的行為,民眾都可以檢驗。

殷瑋並以民進黨遊行三大訴求的第一個訴求─召開國是會議─為例,他說,在23年後的今天,立法院已全面改選7次, 時空環境大不相同,現在再由政府召開憲政體制外的國是會議來討論一個在體制內就可以解決的年金問題,必然曠日廢時、浪費公帑,顯然並不適當,更何況未來仍須回到立法院來修法解決,實在沒有必要多此一舉。這是國民黨表態拒絕召開國是會議最明顯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