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除了好玩之外,還可以聽到美妙的音樂,作家劉克襄和屏科大學生也是草地之星樂團團長黃偉凱,以及阿禮部落頭目、致力推展阿禮風古謠樂團的包基成,還有樂團的吉他手杜志豪,將帶領大家到屏東去聆聽悅耳動人的音樂,享受從當地土地發出的在地的樂音。

包基成介紹,阿禮部落位於屏東霧台台24線的最尾端,是西魯凱族最高、最遠的部落,八八風災之後,阿禮部落受到重創,被迫遷村,而在重建的過程中,為了保存自有文化,於是成立阿禮風古謠樂團,向耆老學唱部落的傳統歌謠,並用現代的文字將歌謠紀綠下來,希望能夠讓這些部落的古謠能夠繼續流傳下去。

包基成和杜志豪也現場演唱了阿禮部落最具代表性的古謠「巴冷戀曲」。曲調淒美動聽的「巴冷戀曲」,背後還有一段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描述魯凱族的一位公主巴冷,和鬼湖的主人蛇王阿達禮歐二人相愛相戀的戀情。接著他們也演唱了充滿思鄉之情的古謠「鄉愁四韻」。包基成說,雖然風災毀了家園,但只要大家團結回到部落一起努力,部落的未來一定越來越好。

包基成邀請大家有機會到阿禮部落生態旅遊,除了可以聽到古老好聽的傳統歌謠,還可以到古道去走走,看看當地的生態特色,也可以品嘗當地特有的精緻農產品,如愛玉子、咖啡、金線蓮等等。

草地之星樂團則是另一種型態的社區樂團組合。黃偉凱是因為到屏科大唸書參與社區深度旅遊導覽而接觸恆春民謠與社區的媽媽月琴班,進而為傳唱恆春民謠與其他同學成立草地之星樂團。這次黃偉凱也帶來主唱裡毓欣和吉他手蕭仲听一起來表演。

黃偉凱說,恆春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民謠「思想起」之外,也有不少現代的創作歌謠。他們表演了簡上仁的作品「屏東是咱兜」。這首歌將屏東的地理、特產、人文等特色都包含其中,讓聽的人在短短的時間內,能夠透過歌曲對屏東有一定的認識。此外,「琅嶠紅龜粿」也是簡上仁的作品,是他在造訪龍水里之後有感而創作的歌謠。到恆春旅遊,傍晚時分不妨來參加一場草地音樂會,悠閒地聽著在地人吟唱著在地的歌謠,絕對是一種不一樣的旅遊經驗。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