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物產非常豐富,作家劉克襄和屏科大滿州鄉港口社區駐點人員高曼菁、霧台鄉大武部落駐點人員邱鈺惠,在這一集中將帶著大家深入部落和社區,跟著當地的農民一起體驗「採茶割稻慶豐收」的經歷,了解部落、社區農村的生活點滴,以及各種物產的鮮甜美好滋味。

邱鈺惠首先介紹,大武部落所種植的小米種類很多,總共有二十一種不同的品種,有大有小、有長有短,而且顏色也不一樣,有黑的、紅的、黃的等等,部落的居民大約在五月底、六月初開始採收小米,全部採收完成之後,便開始準備一年一度的豐年祭。

邱鈺惠說,大武部落的豐年祭活動,內容豐富而且有趣,遊客到大武參加豐年祭,除了可以參觀、參與部落居民熱鬧的豐年祭活動之外,還可以親自體驗搗小米,學習用月桃葉編出各種日常用品等活動,體驗部落居民的真正日常生活氛圍。

談到港口社區,高曼菁先介紹出名的港口茶。她說,港口地區大約在清光緒年間開始種茶,目前種植的面積約有十五公頃,港口茶最特殊的是,它是全台最低海拔地區所種出來的茶葉,由於當地的氣溫較高,所以口感也較特殊,喝起來的口感介於綠茶和烏龍茶之間。

高曼菁說,遊客到港口社區,可以到茶園體驗採茶的過程,然後進行茶葉的揉捻等製作過程,體會農民從採茶到製茶的全部過程,最後還可以品嘗到自己做的茶的滋味。

高曼菁表示,港口社區除了茶之外,也有不少具有特色的農產品,如火龍果、牧草、黑豆等,都是當地農會輔導農民所栽植出的特產,值得一提的是黑豆,港口社區生產的黑豆和一般的黑豆不同,是台灣原生種的小黑豆,屏科大拿這種台灣原生種的小黑豆做成純釀造醬油,口味醇正,相當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