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屏東墾丁旅遊,不可少的就是玩水,可以到海邊逐浪嬉戲、浮潛、觀賞潮間帶的豐富生態,也可以到溪裡戲水,認識不同於海邊的生物,作家劉克襄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南仁山工作站主任陳玄武、恆春鎮大光社區總幹事郭辰峰,以及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大光社區駐點人員莊政諺,在這一集中將帶著大家深入海邊和溪裡,來一趟親水踏浪的真正體驗。

首先陳玄武介紹位於南仁山、因溪邊長了許多的欖仁樹而得名的欖仁溪,這裡的溪水終年不枯,而溪邊因為沒有被開發,沿途林木扶疏保留了原始森林的樣貌,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溯溪而上,全身感覺特別的清涼,完全沒有盛夏的燠熱,雖然只有短短幾百公尺的溪谷,但卻可以看到許多珍貴的樹種,如皮孫木便是其中之一,此外還可以聽到許許多多的野鳥的叫聲,如果仔細觀察,更可以看到它們美麗的身影,還有野生的台灣獼猴和不時在岸邊飛舞的蝴蝶。

陳玄武特別補充,或許有人以為溯溪是屬於挑戰級的行程,但欖仁溪的生態旅遊行程和一般挑戰級的溯溪不同,是屬於適合全家人親子同遊的親民行程,而且解說單位也都會準備雨鞋、長竹竿等安全配備,只要跟著解說員的腳步走,就可以玩得開心又安全。

要到海邊玩水,就不能錯過大光社區。郭辰峰說,大光社區的後壁湖是恆春地區最大的漁港和最大的遊艇碼頭,尤其後壁湖的海蝕平台孕育了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是最佳的觀賞潮間帶生物的地點,而由於鄰近漁港,因此也有豐富的各種鮮美的海鮮,也有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可以從事。

談到後壁湖潮間帶的特點,莊政諺說,後壁湖潮間帶廣大平緩的珊瑚礁海蝕平台,因為珊瑚礁石塊與礫石散佈在潮間帶裡,因此提供了潮間帶生物的多樣化微棲地,使得這裡的潮間帶生物物種相當多樣,各式各樣的海葵、海膽和各種顏色的海星都可觀察到,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地區,而且導覽的解說員對於各種潮間帶生物都非常熟悉,除了會詳細介紹它們的特性之外,還會介紹它們的綽號和地方上對它們的特別俗稱,使導覽過程更生動有趣。

莊政諺說,觀察潮間帶在白天和晚上觀察到的生物有相當大的不同,因此他們也規劃有夜間的潮間帶觀察行程,在晚上可以看到許多白天看不到的潮間帶生 物,對許多人來說,可是一種全新的潮間帶觀察體驗。

除了以上可以親水踏浪的地方之外,墾丁及附近地區還有許多可以親近河、親近海的地方,值得大家好好去探索。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