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有豐富的部落人文風情,作家劉克襄和三地門鄉德文村總幹事包金茂,以及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達來部落駐點人員林晨意、滿州協會和水蛙窟社區駐點人員廖晉翊,在這一集中將帶著大家深入部落慢遊,細細品味不同部落間迥異的人文風情。

包金茂說,德文村位在屏東的北邊,海拔約800-1200公尺,德文部落原住民語的意思是不毛之地,因為以前他們祖先的狩獵方式是放火燒山,燒熟的就地直接吃,沒有熟的就帶回家,所以山上常見光秃秃的,才有這樣的地名,前往德文村的山路蜿蜒,德文村入口處的德萊公園有一棵150多歲的老雀榕,是由兩棵雀榕一起生長形成的母子樹,高有30公尺,是縣政府列冊的百年老樹。

包金茂也介紹仿過去頭目家屋所造的石板屋,還可以看到烤芋頭的芋頭窯、穀倉、鞦韆等傳統建築,而烤芋頭更是以前他們族人上山打獵時隨身攜帶的重要乾糧。

講到德文的物產,包金茂說有旱稻、小米、咖啡等,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氣候和海拔的關係,德文種出來的咖啡品質非常好,至於德文種咖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由日本引進栽種,目前德文村栽種的咖啡面積約30多公頃,在部落的咖啡步道裡,還有20多株日治時留下的原生種百年咖啡樹,被族人視為珍寶。

包金茂表示,遊客到德文可以參加部落的生態旅遊行程,體驗從前族人的打獵經驗,也可以品嘗到道地的部落美食。

林晨意說,達來部落是三地門鄉人口最少的部落,但卻是遷村次數最多的部落,先後總共歷經了五次的遷村,直到1989年才遷到現在的新達來,達來部落有一些特別的景點,例如辭職坡便是。

林晨意述說了辭職坡的由來。她說,在過去往來霧台與三地門之間只能靠走路,這條又長又崎嶇難行的山路,往往讓許多前來報到的公務人員望之卻步,這段路成了外調公務人員的夢魘,因此許多公務人員調到這裡後,第一件事竟然就是辭職,久而久之,在口耳相傳之下,這段山路就被取名為辭職坡。除了辭職坡,還有離別處、情人石、高腳屋、瞭望台、舊達來的教堂遺跡等充滿當地故事的地點。

至於如何來品味滿州的特色,廖晉翊建議可以採取騎自行車方方式,慢遊串連滿州的各個景點,更能仔細體會部落和社區的特有風情。

他介紹了幾個不能錯過的景點,如敬聖亭、日治時期的國語傳習所、猴面山和象山的傳說等,還有因電影海角七號而出名的郭宅(電影中友子阿嬤的家)等。至於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和巨大的牧草綑,更是水蛙窟的特色,還可以體驗到牧場滾牧草綑的遊戲,晚上則可到龍磐草原享受沒有光害的觀星活動。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