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恆春、滿州地區有很多的稀有珍寶,如:梅花鹿、灰面鵟鷹、赤腹鷹,以及許許多多的各種珍貴的鳥類,作家劉克襄和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社頂部落生態旅遊顧問蔡正榮、屏東深度旅遊導覽員劉景能等專家和旅遊達人,將帶你深入社區和部落探訪這些稀有珍寶,追尋它們的蹤跡,希望能進一步吸引你來親身體驗深度生態旅遊的魅力。

劉克襄對台灣梅花鹿的歷史瞭如指掌,從三百多年前的荷蘭時期,台灣每年輸出十二萬張以上的鹿皮,到現代梅花鹿已經在台灣絕跡的過程,如數家珍。蔡正榮表示,墾丁的梅花鹿是在1994年開始野放復育,前後共野放了14次共二百多頭,目前這些被野放的鹿隻都穩定成長。

蔡正榮說,社頂工作站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的復育梅花鹿的地方,在這工作站周圍以半圈養的方式來復育梅花鹿,有機會的話說不定在我們參觀的路線上能夠發現到他的蹤跡喔。現在這個工作站是屬於管制區域,一般人沒有經過行前申請是不能進入的。由部落解說員帶領遊客進入社頂夜間的繽紛世界,梅花鹿在草原上奔跑著,這是墾丁夏天晚上的最好去處。

除了梅花鹿,賞鷹也是令人期待的行程。每年在國慶日前後,有大量灰面鵟鷹過境於滿州鄉的里德村,因此被稱為國慶鳥,為全台灣最著名的賞鹰地點,吸引國內外賞鳥人士前來觀賞起鷹、落鷹等景象。

陳美惠說,幾十年前,到滿州過境的鷹群,所遭遇到的可是人類無情的屠殺,一直到最近十幾年來,由於國人保育意識的抬頭,大家才知道保育的重要,於是從以前對鷹類的獵殺,轉而改變成保育,社區甚至成立巡守隊來保護鷹群,避免它們被盜獵,進而發展出生態旅遊。

至於愛賞鳥的人士,每年的十二月到四月,到龍鑾潭則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過境候鳥。劉景能說,目前紀錄到的候鳥有澤鳧、小水鴨、赤頸鴨、白冠雞等,還有豆雁、水雉等稀有鳥類,每年棲息在此地的雁鴨估計有二十種以上,是鳥者的天堂。

位於港口社區,因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而出名的白榕園,因電影造成參觀熱潮,差點導致生態上的危機,在經過二年的休園之後,可望於今年十月重新開放參觀,但將採限量管制,必須先預約才能進入,想要一探李安導演的取景祕境,可要趁早預約喔。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