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與傳統開放式共基金比較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薦指數基金時曾說,「不買指數基金是你的錯」!而ETF可稱是指數基金的進化版。ETF比傳統基金多了即時性、彈性高與各種交易上的便捷性,是兼具股票與指數基金特色之商品。因成本低廉、風險分散、持股組合較穩定,在2008年全球股市正逢低迷之際,ETF仍持續蓬勃,是避險投資的好選擇。

國際間ETF表現銳不可擋,在美國甚至打敗共同基金,成為2010年少數有資金淨流入的投資工具。根據巴克萊資產管理公司預估,2011年全球ETF資產規模將突破2兆美元,目前全球ETF資產規模約達6,800億美元。

◆認識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國內稱「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追蹤標的指數的基金。在交易所自由買賣的開放式股票基金,是以持有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依標的指數不同,可分為市值型、產業型、債券型、跨國型、中小型與主題型等種類。對於投資者而言,ETF不但買賣簡便、低成本及具被動性,且單筆投資便達多元投資功效,節省時間與金錢 。它的主要特點如下:

◆ ETF主要特性

■投資彈性、買賣便利

■資訊透明化

■可分散避險

■投資成本低廉

◆臺灣目前ETF

■臺灣證券交易所目前有17檔ETF上市,至2011年1月底止,臺灣

ETF總資產規模已達到951.98億新台幣。

■2011年4月臺灣證券交易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合作爭取ETF互相

掛牌,並與深圳證券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更共同編製「中證兩岸三

地500指數」,納編了臺灣海峽兩岸500檔個股。

◆適合對象

■想做資產管理的定額投資

■不敢冒險,想分散投資風險

■對特定類股或概念股有興趣,但沒空鑽研

■看對了大盤趨勢,卻常錯買個股

◆最後提醒投資客,下手前一定要詳讀公開說明書,並慎選追蹤指數的方式及工具,仔細比對後,再做決定。

◆更多ETF資訊可於

臺灣證券交易所ETF專區www.twse.com.tw或民間ETF投信公司或總代理網站查詢。

(本欄係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