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帷幕進行安裝   

高雄擁有便捷的海陸空交通網絡,是個非常適合發展會展產業的城市。可惜長久以來,具水準的會展場所皆設置於北部,也因此限縮了南部會展產業發展的可能性。高雄市政府為了積極進行高雄港區的轉型再生,形塑「亞洲新灣區」,因此積極向中央爭取設立「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本工程在歷經28個月的施工後,如期在102年10月完工,並代表高雄市參加,由國際公園協會(IFPRA)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聯合主辦的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榮獲了建築專案類金牌獎的殊榮。

改變一個城市的風貌,對一個學建築工程的人而言,是夢想,也是一種驕傲!而有幸能夠親自參與改變城市的重大工程,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機會!從工程發包就全程參與「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工程的莊仲正,是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建築施工科的股長,68年次,成大建築系畢業的他,待過民間的營造公司,98年才到公部門服務,說話時總帶著靦腆的笑容。他回想這個工程施做的過程中所遇到的許多困難。

首先,在參考「2009高雄世運主場館」之成功經驗後,這項工程設定採統包(即設計加施工)方式辦理招標,並採最有利標決標,將履約實績、設計方案、施工管理及價格等項目納入評比,並於99年8月舉辦國際競圖,聘請國內外之知名建築師及學者參與評選作業,以選出最優秀的施工團隊及具國際水準的設計作品。這項工程最後由麗明營造及具豐富會展建築設計經驗的澳洲COX集團、國內知名建築師劉培森所率的團隊得標。

這項工程位於亞洲新灣區內,為了形塑港灣的波浪意象,造型上採屋頂與牆面融為一體之設計,主要由1萬6千餘片大小各不相同的鋁複合板及玻璃單元所構成,無論在各個面向均呈現波浪意象,造型相當新穎。另為符合在地產業展覽需求,屋頂圍塑室內空間挑高27米,長度達190公尺、跨距達50公尺,且為無落柱設計,更大大提升工程的困難度。

莊仲正說,由於國內欠缺類似的工程經驗可供學習及參考,所以整個工程是在邊施作邊調整施工方式及工序的情況下完成的,其中又以屋頂帷幕的施作最為困難,原預定4個月可完成的屋頂帷幕,整整花費了8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那時,整個心情都懸在工程進度上,所幸最後裝修階段,整個團隊採取人海戰術,和時間賽跑,從全台各地調派各裝修工種之施工人員支援,每天有近800人次施工人員進行施作,經常加班到晚上9、10點,才完成最後裝修作業,讓工程於如期如質的完工。

「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是南部地區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具國際水準的會展場所,全館共有1500個標準展示攤位,可提供高雄遊艇及重機械等在地產業展覽使用。室內另規劃有20~2,000人之大小會議室數間,可提供大型企業或團體組織舉辦活動之用。預計每年可增加經濟產值46億元,同時創造2,000人的就業機會。今年4月將首次舉辦扣件展,5月則有國際遊艇展,屆時必定精采可期!

一個城市的榮耀,是由無數個人的努力串接而成,能夠參與改變城市容貌的工程,是人生無比美好的經驗!從參與到獲獎,一切如此真實,而流過汗水的驕傲,在有著陽光男孩笑容的莊仲正臉上,篤定、踏實的看得到!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廣告】

屋頂南側帷幕版片進行安裝   

獲獎後全體人員大合照   

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建築施工科莊仲正股長